国际投资法(双语课程)
《国际投资法》双语课程试卷参考答案(B)
发布时间: 2008-05-10   浏览次数: 268

 

国际投资法期末考试参考答案(B卷)
 
第一部分(问答题)
 第一题
 服务贸易形式
1、              跨境交付; 2、境外消费; 3、商业存在; 4、自然人移动。
两者关系
1、              交叉重叠关系; 2、商业存在即外商投资于服务业。
第二题
1、              注册资本含义:工商注册登记资金,投资者的责任范围,亦是投资者的实际出资,且必须是自有资金。
2、              投资总额含义:生产流动资金与基本建设资金之和,亦是投资项目所需全部资金,即经营资本。
3、              两者关系
A、              注册资本一般小于投资总额,两者之差即为银行贷款,因此投资总额等于注册资本加银行贷款。
B、              两者比例关系
投资总额                  两者比率
300万美元以下              7/10
300~1000万美元             1/2
1000~3000万美元             2/5
3000万美元以上              1/3
第三题
1、              国民待遇含义:将外国人与本国人一视同仁。
2、              GATT国民待遇适用范围是进出口货物;GATS国民待遇适用范围是服务与服务商,两者适用范围不同。
3、              两者适用条件不同。GATT国民待遇是无条件适用;GATS国民待遇仅适用于作出市场准入承诺的部门,而且允许各国在承诺时对国民待遇作出限制。
 
第二部分(案例题)
1、                  根据合资法第36条,合资企业合同终止必须经董事会一致同意通过。
2、                  如不能通过只有通过诉讼或仲裁途径解决。
3、                  严重亏损或经营管理不善,是我国法定的合资企业解散理由之一。
4、                  普通清算由合资企业自行组织。
5、                  特别清算由审批机关组织,主要指合资企业不能自行组织或出现严重障碍。
6、                  如发生清算争议,则可通过诉讼解决,提出终止合同请求,依法进入清算程序。
7、                  合资企业清算程序如下:
A、              债权申报的核定;B、清算财产的评估与作价;C、清偿债务;D分配清算财产;E、清算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