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法(双语课程)
《国际投资法》教学大纲(中文)
发布时间: 2008-05-20   浏览次数: 801

 

(一)复旦大学国际投资法课程教学大纲(中文)
课程代码
 327.015.01
 编写时间  
     2008年2月
课程名称
     国际投资法
英文名称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Law
学分数
3
周学时
   3
任课教师
孙南申
开课院系
  法学院
预修课程
国际法     公司法
课程性质
   请根据教学培养方案上的课程性质在以下4个栏目中选择。
           综合教育课程              文理基础课程    
           专业必修课程              专业选修课程    
教学目的:
    使法律本科生掌握国际投资法的专业理论与法律规则,培养其对国际投资或外商投资中的法律问题及争端进行法律分析并适用法律规则解决的能力。
课程基本内容简介:
    从国际投资条约与外国投资法两个层面,讲授国际投资的法定形式、法律渊源、法律关系、市场准入、法律保护、资本管理、争议解决、投资待遇、经营活动等方面内容。
 
基本要求:
    教学计划按上述教学目的进行,教学中充分反映国际投资立法与我国外资立法的动态与发展,将实践性的法律问题与专业性的法律问题与专业知识引入课堂教学。
 
教学方式: 中英文教学,英文为主。采用启发式教学与案例教学法,兼采用析疑式教学。
 
 
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不少于5本):
1、Sun Nanshen & Sun Wen, Legal Systems on Foreign Trade and Investment in China, New Star Press,2007
2、孙南申:《进入WTO的中国涉外经济法律法律制度》(双语)人民法院出版社,
2003年版
3、王贵国,《国际投资法》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4、Sun Nanshen ed, WTO Rules and Chinese Economic Law on Foreign Business, Law Press,2002
5、Ralph H.Folson,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Investment,2000,West Publishing Co.
教师教学、科研情况简介和主要社会兼职:
 
    孙南申教授长期从事国际经济法与国际私法的教学与研究,先后为本科生与研究生承担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投资法、专业英语、冲突法、国际服务贸易法、国际经济法等课程,并在上述领域出版专著7部、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主要社会兼职为: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WTO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监察部特邀监察员等职。
教学内容安排:
1、 国际投资法基本理论(第1—3周)
⑴、 国际投资法律地位 ⑵、国际投资法律渊源 ⑶、国际投资法律关系
2、 外国投资法律制度(第4—8周)
⑴、外国投资市场准入 ⑵、外国投资法律保护 ⑶、外国投资法律关系 ⑷、外国投资法定形式化(5)、外国投资的待遇制度
3、 国际投资双边协定(第9—10周)
⑴、投资保护协定 ⑵、投资保险协议
4、 国际投资多边协定(第11—12周)
⑴、ICSID公约 ⑵、MIGA公约 ⑶、TRIMS ⑷、GATS
5、 跨国公司法律规制(第13—14周)
⑴、 跨国公司法律规制 ⑵、跨国公司行为守则 ⑶、跨国公司法律责任
6、 国际投资争议解决(第15-16周)
7、 跨国证券投资法律制度(第17-18周)
作业和考核方式:
 
综合采用几种方式:包括课后作业、单元考试和期末考试,基本采用开卷考试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