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化学
理论(含实践)课教学内容
发布时间: 2009-08-13   浏览次数: 155

 

1 结合本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生源情况,说明本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的定位与课程目标
 本课程作为理科以及医科一年级新生的一门基础课,其目标是要让所有这些专业的学生都能了解最基础的化学原理、常用的基本概念以及部分元素及其化合物的结构与化学性质等,使学生将来能满足科学研究中学科交叉与渗透日趋深入的需要。对化学类各专业和医科类各专业的学生而言,本课程的内容同时也是他们学习后继专业课程所必需的基础。
2 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
课程内容主要分成五大块,共需72学时左右。第一块:物质的状态;10学时左右。第二块:化学热力学原理;化学平衡原理;化学动力学等;14学时左右。第三块:水溶液中的离子平衡(酸碱反应、沉淀和溶解反应、配位化合物的生成和解离反应);氧化还原反应和电化学;22学时左右。第四块:原子核外的电子结构;化学键与分子结构;14学时左右。第五块:元素化学基础;12学时左右。
3 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所有的内容都是课程的重点。难点主要有(1)大一学生中有相当一些人不适应大学的学习特点。为此,我们一方面经常在课堂上进行具体的指导,包括如何听课、作笔记、归纳总结和消化;另一方面选择部分内容组织学生自学,教师提供自学提纲、思考题和习题,自学内容列入考试要求。这些措施有效促进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并尽快适应自主学习的氛围。(2)学习元素化学内容感觉比较枯燥。为此,我们根据教学知识点,由主讲教师本人或请有关专家结合科学问题及学科前沿研究内容进行教学,不仅活跃了学习气氛也激发了学生对化学学科的兴趣和热情。
4 实践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不含实践教学内容的课程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