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力学与物理统计
教学条件
发布时间: 2009-08-11   浏览次数: 150

 

 教学条件(含教材使用与建设;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配套实验教材的教学效果;实践性教学环境;网络教学环境)
 
将热力学和统计物理分开写的教材较多,将两者融合起来的较少,其中值得参考的有两本:一本是加州大学的Berkeley物理学教程”第五卷“统计物理学”(F. Reif著);另一本是马上庚(加州大学San Diego分校)著的“统计力学”。我系苏汝铿教授编著了《统计物理学》,是适合于理科基地的教材。此书作为一本系统的教科书,内容较全面,可根据课时数选讲。
教学梯队的几位教师都写了详细的备课笔记。孙鑫教授尝试过几种不同的内容体系安排方案,备有相应的笔记和教案。因为我系苏汝铿教授已写出内容丰富的教科书,其他教授的备课笔记也不一定再写成教科书。他们的教学笔记和教案各具特色,在获得师生好评的基础上可整理成教学参考资料,作为有价值的资料积累。
本系钟万蘅教授领导的“复旦大学物理系CAI研发组”已制成统计物理分子运动论的软件,可实时演示统计物理中的多种动态过程。教学效果很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获得国内外专家的好评。
网络课堂的开设为师生提供了方便的课后交流平台。几乎全部选课学生都上网下载学习资源,部分学生通过网络提问。学生普遍反映良好。但由于缺乏语音交互平台的支撑,在答疑功能上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