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力学与物理统计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发布时间: 2009-08-11   浏览次数: 211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举例说明本课程教学过程使用的各种教学方法的使用目的、实施过程、实施效果;相应的上课学生规模;信息技术手段在教学中的应用及效果;教学方法、作业、考试等教改举措)
 
根据教学内容制作了成套ppt课件,并与物理系CAI中心合作,引进了分子运动统计分布的动态模拟视频素材,全程使用多媒体教学,使课堂教学直观生动。
开设网络课堂,课件、教案与习题答案等教学资源上网,减轻了学生记笔记的负担,有助于提高听课效果,便于学生课后复习提问,掌握知识要点。
尝试启发式教学,以实际问题的提出与求解为线索,将基本内容模块化,注重重要概念与规律建立的历史进程。讲解基础理论时,由浅入深,多用图解和示例,即使抽象的理论也用物理图象来说明。适当采取提问题课堂讨论的形式,活跃课堂气氛。
强调学以致用,结合教学内容反映新学科发展动态,用科研工作新成果充实基础课教学。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学术活动,使他们在基础学习阶段就树立研究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