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力学与物理统计
教学队伍的总体结构
发布时间: 2009-08-11   浏览次数: 205

教学队伍的组建基于“创建短期精品,打造长期名牌”的课程建设理念,由资深教授为核心,年轻教师为骨干,年龄职称呈现合理的梯队结构,为该课程高水准、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成员教学科研双管齐下,学术各有专长又相得益彰,其中不乏活跃于科研第一线的学术带头人,能做到融教学与研究为一体,促进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

课程负责人为孙鑫教授和金晓峰教授。

孙鑫:教授,博士生导师,低维凝聚态物理和有机光电材料物理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在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大学物理与低维凝聚态物理等本科与研究生基础课程教学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形成深入浅出、举重若轻的鲜明风格和特色,曾主持教育部“国家理科基地创建名牌课程项目”与“创建优秀项目”。

金晓峰: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教授,“杰出青年基金”的获得者,在表面物理、磁性薄膜、巨磁阻等方面做出重要成果,为该领域国际知名学者;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与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与“物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物理系教学改革负责人,对基础课的改革提出新的思路,并身体力行,多次主讲普通物理、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等基础课程,积极改进教材内容、讲课方法、考试方式,获得广大师生的好评。

吴长勤:教授,博士生导师,“杰出青年基金”的获得者,长期从事有机光电材料的物理和低维关联体系理论研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三、四等奖与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主讲过研究生“群论”、本科生“量子力学”、“经典力学”、“热力学和统计物理”与“电动力学”等课程。

林志方: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的子课题,目前研究课题为人工带隙材料和非常规电磁合成材料的理论研究;主讲过电动力学、数学物理方法、统计物理等基础课程。

徐晓华:副教授,研究方向涉及重费米子系统、高分子铁磁性和量子阱等;主讲过普通物理、理论力学、近代物理、热力学和统计物理、电动力学等多门基础课程,教学效果得到学生好评。

    随着海归研究人员和外校优秀人才的引进,教学队伍还在不断壮大。对海外和兄弟院校先进教学理念的兼收并蓄使教学模式不断丰富与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