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
本课程的建设目标、步骤及五年内课程资源上网时间表
发布时间: 2009-08-14   浏览次数: 255

 

A 本课程的建设目标、步骤及五年内课程资源上网时间表
本课程的建设目标
·现代的观点:能够充分吸收国内外管理学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体现21世纪管理学的主要发展趋势和发展理念,应对知识经济、网络经济和信息经济的崛起对管理学的挑战,充分展示管理学现代的观点。
·演绎的体系:力求建立现代管理学的逻辑推演体系。从管理的本质问题展开,通过管理的架构、管理的过程及管理的方式运用最终达到管理的目标即管理的绩效提高或保持。从而改变现有管理学教程不成熟的特点。
·崭新的内容:力图将管理学学科中最重要、最新的成果用教材的叙述方式表达出来,从而吸收20世纪90年代以来管理学领域最重要的成果。同时采用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方法,吸纳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的方法,从而在教材叙述方法上体现创新性和综合性。
·本土化:深入了解我国特殊具体的文化、制度、环境等因素,有效运用管理的基本规律、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从而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模式,进而带动形成中国本土化的管理学课程体系。
·先进的教学方法:采用先进科学的立体化教学方法体系,全方位采取多媒体教学、网络课堂等先进现代教育技术,大力采取案例教学、建立案例库,形成师生互动教学氛围,使学生能够积极参与,改变被动接受的角色,从而成为课程建设的主体。
   工作计划:
   1.修改教材,编写本土案例,增加参考文献
   2.多媒体教学课件完善
   3.教学方式研究与提高
   4.课程资料整理上网
   5.发表教学研究论文
   6.开展国际交流,学习国外先进经验
   7.培养本课程的年轻教师。
B 三年内全程授课录像上网时间表
      20076月至12月完善课件,并开始全程录制授课录像,并初步上网进入调试期;
      20081月至10月,通过网上课件的试用,收集学生和各方面反馈意见,修改并形成比较成熟、系统的网上授课系统;
      200811月至2009年8月,借鉴elearning的教学系统研发思想,升级网上平台和系统,逐步实现网上教学、网上考试、网上教学管理、网上书包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集成式现代化网上教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