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发布时间: 2009-08-14   浏览次数: 117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举例说明本课程教学过程使用的各种教学方法的使用目的、实施过程、实施效果;相应的上课学生规模;信息技术手段在教学中的应用及效果;教学方法、作业、考试等教改举措)
本课程积极探索双语教学,使用英语板书、中文讲授的方式,促进学生对原版教材阅读能力的提高。
本课程讲义已实现讲义全部PPT化,节省板书时间,增加教学内容,讲解也更详细。
鉴于学习本课程对同学学习其他管理知识具有基础性的作用,而且一般同学比较缺乏对企业的了解而感觉到入门难这普遍的现象,课程的教学中将突出对管理一般原理的深刻理解和实践运用。在本课程的教学中将通过以下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来达到这一目的:
 
 1 讲课突出对核心管理概念的理解。
 
 2. 用管理案例突出管理学具有科学性和艺术性的特点,使学生领会针对具体管理背景采取恰当的管理手段,深刻领会管理原理并能够灵和运用。
 
 3.用角色扮演训练学生管理措施的综合决策和执行能力。
 
 4.用情景模拟、管理游戏使学生加强对重要管理概念的体会。
 
 5.用小组讨论、分组演讲加强学生对课程学习的参与性。
 
 6.组织学生到企业进行参观和管理人员交流使学生能够对管理的实践性有更直观的认识。
 
 7.给学生推荐参考书籍和文章,加强学生对管理发展历史和前沿的了解。
 
 8.鼓励并帮助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企业实习,参与管理的具体实践。
 
9.请已经工作的学生和同学交流,介绍学习经验,帮助同学理解管理理论的实践的结合方式。
 10.运用PPT,互联网,教学录象加深同学对管理知识的理解。
 11.鼓励同学就观察到的管理现象和手段和教师展开讨论
 12. 通过学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网络课堂进行课件的上传,使得课堂教学能够通过网络课堂直接获取PPT资料。同时,学生可以自由访问课件,使得学生可以直接获取可见资料,减少笔记工作量。另外网络课堂还具有教室布置作业,学生提供问题,师生互动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