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场学
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发布时间: 2009-08-23   浏览次数: 109

 

                  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一、              金融市场学的内容界定。金融市场学作为金融专业微观方向的核心课程,历来是教学的重点,但在教学实践中很难同投资学等课程区分开来,容易造成知识讲述的重叠或者遗漏,我们通过每学期的教学反馈和教学检查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同教师和学生的座谈来厘定金融市场学需要包含的内容。
二、              教材的体系与结构创新。在此基础上,我们进行了教材的体系与结构的创新,尝试采用产品主线、功能主线和交易主线来安排教学材料和教材设计,并通过学生的反馈动态调校,以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三、              我们出版了金融市场学本科和研究生一系列的教材:
--《金融市场学》(本科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与上海社科院出版社(2000年);
---《金融市场学》(研究生教材)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年);
---《金融市场与机构》(本科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
----《金融市场学》(第二版)(本科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即将出版);
-----《金融市场学》 (教育部十五规划教材)(本科生教材)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5年即将出版)。
四、              先后两次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刘红忠作为第三获奖人的“国际金融专业主干课程教学改革”项目,获得199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刘红忠作为第一获奖人的“复旦大学金融学研究生教学(教材)建设”,获得2005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被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推荐参加2005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