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生物学
课程描述
发布时间: 2009-08-23   浏览次数: 232

 

课程描述
4-1 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按时间先后次序进行
一、本课程是20世纪60年代我校生物系率先作为本科生选修课程开设的,名称为“细胞学”(Cytology)项维先生主讲,教材是参照当时国际上著名学者戴罗伯底斯的普通细胞学译编的。1963年,项维等将戴氏第三版全译成中文,并编写了“细胞遗传名词”对全国细胞生物学教学有重要的影响。
二、77年恢复高考以来,由于当时国外大学生物系和医学院均把“细胞生物学“作为必修课程。我们根据教育部大纲,将“细胞学”改为“细胞生物学”,先用自编讲义,后用郑国锠(负责人第一完成人沈大棱参加过郑国锠的教材“细胞生物学”第一版审稿工作)主编的“细胞生物学”为教材,教学内容上突出细胞是生命活动基本单位,介绍细胞结构功能与生命活动的关系。沈大棱参加过全国细胞生物学实验指导教师训练班(厦门大学)学习,于1980年开设本校细胞生物学实验。
三、80年以来,随着细胞科学研究深入到分子水平,国外大学纷纷将本课程改名为“分子细胞生物学”,国内也出版了由韩贻仁先生主编“分子细胞生物学”教材。本课题组采用了该教材,并开始注意研究基础国外著名教材,如:Alberts的“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Cell”和Darnell的“Cell Molecular Biology”每一新版内容的变化。95-96年编写了配套“细胞生物学实验”。96-99年使用自编的“分子细胞生物学”讲义为教材。93-96年本科成被学校列为校重点建设课程。
四、93年初以来,几所医学院校将学生基础课放到综合性大学开设,由于医学院学生是大学一二年级没有生化、有机化学等基础,经研究后采用了二医大陈仁彪教授主编(沈大棱为副主编)的“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基础”作为教材,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五、2000年以后,由于高校出版社出版了由北大翟中和院士等主编“细胞生物学”面向21世纪教材,我们采用了此教材做本科三年级学生教学用书,并请该书主编之一王喜中教授作教学示范,取得良好教学效果并开始注重多媒体教学。注重多媒体教学,编课件上网教学材料等工作。
六、近五年间,注意研究和跟踪多种国外新教材。已开展了双语教学,PPT与考卷的英文所占比例超过50%。主讲教师之一明凤已参加过多次近期全国主课教师训练班活动和2005年的双语教学培训(曼彻斯特大学),再加上其他主讲教师几乎都有国外留学的经历,这些都可保证本课双语教学的良好有效的开展。
七、2003~2005年期间,本课小组主编细胞生物学的英文讲义,用于教学。05~06年邀请国内外相关专家和教授参与英文版细胞生物学的编写,现已第二次印刷,并被本校和其他十多个院校采用。见附件。
八、2004开始,受益于中山大学细胞生物学主讲教师,全国名师-王金发教授在本科基础授课中穿插“科学讨论”的启迪,我们也在细胞生物学教学中开展了“科学讨论”的活动。但形式与内容完全不同于中山大学,开辟了有我们自己特色的专题讨论。四年来得到学生热情的参与与好评。详细内容见附件。
九、在教学内容方面,结合最新的研究成果,教授一些新的内容,如一些新实验技术、最新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