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学
教学效果
发布时间: 2009-08-11   浏览次数: 83

 

由李若山教授负责的审计学课程教学工作,不仅深受同学们的欢迎,也得到了校内外专家学者的一致肯定。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孙铮教授评价道:李若山教授曾经从事过长达10年的审计实务工作,这使其对于审计的作用有着十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更为其从事以我国的典型审计案例及已经颁布的独立审计准则为核心、适合本科生特点的课堂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若山教授及其教研组所承担的审计学教学工作,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在立足中国审计业务特点的基础上,将国外审计实践中运用的最新理念与技术手段很好地与传统审计学理论框架衔接起来,为相关专业的本科生提供了一个较为完整、新鲜的审计学知识框架。其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材选择和教学效果在国内的同类课程中处于领先地位。
 
厦门大学会计系博士生导师陈汉文教授认为:李若山教授所承担的审计学课程,大大拓宽了传统审计学的范畴,不仅强调专业技能,还提出了审计人员应该具备的综合素质,训练会计专业的本科生不仅应该在技术上过硬,而且应该具备一定的职业道德。同时也为其在目前的新环境下所面对的可能面临的法律责任,并且提供了防范法律责任的措施和方法。该课程从更宽泛的角度讨论了审计人员应具备素质的范围,对于培养现代的审计人才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及时全面系统反映了现代审计的最新的发展水平和趋势,顺应信息时代教育方式,在国内独树一帜,其经验值得加以推广。
 
美国德州奥斯汀大学博士,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李宏宇教授认为:李若山教授等所承担的审计学课程能够将审计学理论知识紧密地与审计实践相结合,更难得的是,该课程较早地将案例教学法运用于本科生的审计学教学中,将实务操作中的种种问题拿到课堂上讨论,既增强了学生对审计业务的感性认识,同时也引发了其对审计学理论与实践中的难题的深层次思考。该课程的教学能从具体案例着手,由浅入深的教授审计学知识,综合运用各种先进的教学手段,即使与国外较为优秀的同类课程相比较,也毫不逊色。
 
该课程在近三年的学生评估中,得分均名列前茅,已成为最受同学们欢迎的课程之一。在国内同行中,该课程也有着较高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