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学
教学内容
发布时间: 2009-08-11   浏览次数: 240

 

审计学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结合较为紧密的学科,由此在教学上本课程立足于我国独立审计准则,同时借鉴美国审计准则和国际审计准则,围绕审计人员进行审计决策的过程,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有关审计起源、审计本质、审计行业、审计准则、审计责任、内部控制、审计程序、审计实践、审计报告的基本理论和具体运用,并结合我国目前会计改革的新内容、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新情况、我国资本市场的热点问题,对于上述各方面做进一步的深入探讨。
本课程的目的在于通过对审计核心理念以及关键的实践操作的体系讲解,并辅之以生动的案例剖析,帮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审理理论、审计过程和审计决策,锻炼学生按国际会计惯例进行审计实务操作的能力,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既具有理论素养又具有实践操作能力的新一代审计人员。

本课程教学的基本体系大致由以下6个部分组成:

审计行业:包括审计以及鉴证服务的需求、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以及审计人员的法律责任等。

审计概念:包括审计的目标和责任、审计证据、审计计划与审计文档、审计风险和审计重要性、内部控制及控制风险、信息技术对于审计过程的影响以及总体审计计划和具体审计规划等。

销售与收款循环的审计:包括销售与收款循环的控制测试与实质性测试、审计抽样、应收账款的具体审计、账户余额的抽样审计等。

其他循环的审计:包括工资循环审计、支付循环审计、购买循环审计、生产循环审计、资金循环审计以及现金余额审计等。

审计的完成:包括审计外勤工作的完成、审计总结、审计工作底稿的复核、审计沟通、审计报告等。

其它鉴证和非鉴证业务:包括其他审计、鉴证业务以及合规性审查、内部审计、政府审计以及经营性审计等。 

本课程教学采取老师讲授和案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对于审计的基本理论有体系地讲解和总结,另一方面则根据上述六个篇章的教学内容和特色设置案例分析、课堂辩论、模拟法庭等形式多样的互动教学,使得学生在课程学习的过程中寓教于学、寓学于用,不断地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而且,在每个篇章的教学结束之时,课程还安排了具体审计实务或审计疑难问题要求同学分组进行综合分析和小组报告,这样不但检验了学生对于课程内容的掌握程度同时还锻炼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除此之外,有鉴于审计学与社会经济现实紧密相连性,而且我国的审计准则也正处于发展变革期,本课程还会邀请准则制定者、知名学者以及实务界的资深人士参与教学,将国内外审计行业的最新动态、重大变革、跨国实务引入课堂,拓宽学生的审计视野,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全面拓宽审计学的知识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