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制史
教材编写思路
发布时间: 2009-08-14   浏览次数: 1523

 

本教材在已有教材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的实验。主要的编写思路如下:
1、虽然《中国法制史》教材是一个老的题目,但作为新世纪的法学教材,要有新的观点,力争要以新的面貌出现。
2、教材应适应法学本科学生的情况,有利于法学本科学生学习。在保证具有相当学术深度的同时,又要具有较强的可读性。
3、应尽量吸取近年来中国法制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尤其是加强对于传统中国法律制度中有关民事内容和司法诉讼方面内容的介绍和总结。
4、为防止只见制度、不见实际操作情况,叙述空洞乏味的弊病,应尽量以一些典型案例来说明问题。并且介绍一些古代法官的事迹,以帮助学生理解、掌握中国法律文化的优良传统。
 5、贯彻素质教育的原则,不主张将教材作为应付考试的“解题大全”。以帮助学生在接受授课和阅读教材后确立法治意识、提高认识能力为主要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