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制史
课程教学
发布时间: 2009-08-14   浏览次数: 179

 

中国法制史课程的本科教材众多,但有自己特色的教材不多。1986年起,在叶孝信教授主持下,本专业课程任课教师编写了《中国法制史》的校内教材。在此基础上,由叶孝信教授主编了全国自学考试教材《中国法制史》以及全国自学考试《中国法制史》课程教学大纲,于1989年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1996年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了该教材的修订版。
2002年由叶孝信教授担任主编、郭建与姚荣涛教授担任副主编,编写了复旦大学博学系列法学教材《中国法制史》,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该教材集中体现了本校中国法制史课程的教学研究成果,并具有与众不同的章节结构、排版形式,文字活泼,适合学生阅读。当年就获得司法部优秀法学教材奖。
为鼓励及方便学生阅读,教材本身已有“案例”、“人物”、“解说”、“资料”等阅读模块,以及开列了每一章的参考阅读书目。同时建立起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中心,作为法学院下属的研究中心,主要由从事法律史学科教学研究的教师及其他人员组成。该中心得到了美国许允恭先生基金会的专项资助,购置了较大规模的法律史方面图书资料,与法学院资料中心实行共享,方便学生借阅。另外在教学博克上刊载每章的阅读材料,包括有关的论文、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