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化学A
教学条件
发布时间: 2009-08-11   浏览次数: 989

 

教学条件

(含教材使用与建设;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配套实验教材的教学效果;实践性教学环境;网络教学环境)

本课程的第一版教材于1993年出版后曾先后获得国家教委和上海市优秀教材一等奖。近年来,范康年教授组织了多位年轻教授,根据教学实践的体会和物理化学学科的发展,并吸收了国内外优秀教材的经验,对第一版教材重新进行了修订,已于2005年6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作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出版,全书共155万字。教材出版一年后,2006年10月由教育部化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委托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复旦大学主办的“全国物理化学课程教学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复旦大学“物理化学”课程的改革和教学,以及在改革基础上编写的教材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物理化学》(第二版) 教材是智慧和实践的结晶,作为《面向21世纪课程体系和内容改革》的研究成果,该教材重新构筑的框架凸显了微观理论是理解物理化学的源头,从而深化了课程教学的内涵;该教材还注重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原则。”
除了教材以外,本课程还有比较完善的网络教学资源,包括全部(三学期)讲课的中文版和英文版的全部课件(PPT文件),数十篇化学发展史上的经典论文,多本化学教材和参考书,如所使用的教材“物理化学”及鲍林的《化学键的本质》、徐光宪的《物质结构》等,有以前考试的试卷,本项目负责人整个一个学期的全部讲课录像等,供学生课后复习和自学参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