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学概论
教学方法
发布时间: 2009-08-14   浏览次数: 33

 

     临床医学专业《临床肿瘤学概论》的教学内容主要分为理论授课和临床实习二种形式。
1、理论授课
理论授课主要通过肿瘤学系和各科集体备课,由授课老师写好教案,制作上课用PPT,以课堂讲课的形式进行。教师博览群书,化大量时间和精力制作PPT,在PPT中凝集了教师丰富的临床知识和教学经验,结合自己学科的特点制作出各具特点的PPT,通过文字、流程图、照片、VCD的形式表现出来,图文并茂,既形象深刻,又浅显易懂,深受学生欢迎。由我系承担的大课教学中采用电脑多媒体方法授课学时已达到100%;本门课程的PPT均已全部上网。
2、临床实习
在临床实习中学生分组进入科室,可以做到1位老师带1-2名学生,故强调了互动式的教学方式。
(1)查房,学生进入病房后跟随床位医生查房,根据教学内容规定的疾病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有的放矢的选择病人问病史和体检,老师进行补充和纠正,培养学生的临床技能、思维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与病人交流的能力,对于正确处理医患关系有一定帮助。
(2)小讲课:在病区的示教室中进行,老师对典型病例进行分析和讨论,形式多样,老师作了充分的备课,准备了相关的资料,讨论中采用互动的形式,老师注意对学生临床思维的培养,步步深入,有问有答。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查阅应用资料等的能力。
(3)主任查房
每个病房安排半天时间让学生参加主任或教授查房,不仅学到了医学知识和临床技能,而且还给学生提供了学习老教授在医疗诊治和教学中的风范,与医患交流、沟通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