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学概论
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资源和实践性教学环境
发布时间: 2009-08-14   浏览次数: 40

 

 

 

1、床位数

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资源和实践性教学环境
肿瘤医院拥有头颈外科、胸外科、乳腺外科、腹外科、泌尿外科、放疗科、妇科、化疗科、中医科,共784张床位。此外,还拥有特需门诊、联合门诊、软组织门诊、乳腺癌诊断中心、临床放射治疗中心和乳腺疾病治疗中心、肿瘤研究所和B 超室、病理科、影像诊断科、核医学等。目前门诊数34.3万人/年,住院数1.47万人/年,病床使用率为96.5%。有先进的仪器设备,包括PET-CT、CT、MRI、SPECT、直线加速器、CT模拟定位机、放射治疗计划系统、后装治疗机等,使学生能对各种先进的诊断和治疗设备有较直观的了解。每轮进入肿瘤学实习的学生人数平均20人左右,供学生实习资源非常丰富。
2、教学设施及教材
教学设备和教具建设是肿瘤学临床教学的重要因素。近年来为了改善教学条件肿瘤学系先后投资专项经费百万元对临床示教室进行改造,配备了投影仪、投影机、扩音录音两用机、电视监视器、数码摄像机、手提式笔记本电脑、刻录机、扫描仪、电脑、打印机、幻灯机以及照相机和数码相机等多媒体教学设备。
肿瘤学系还十分重视教具库的建设,先后投入四十几万制作及购买了大量教学模型、教学录像带、教学VCD和CAI课件、教学幻灯片等,还从无到有、积少成多建立起肿瘤患者典型病史库。这些都为肿瘤学临床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教学条件。每个病区均设有示教室,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可到示教室中进一步学习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