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机原理与接口实验
教学队伍
发布时间: 2009-08-17   浏览次数: 26

 

1
人员
构成
(含外
聘教师)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俞承芳
1947.11
教授
电路与系统
负责人、主讲教师
杨翠微
1969.12
副教授
电路与系统
主讲教师
虞惠华
1954.9
副教授
微电子
主讲教师
冯辉
1982.6
助教
电路与系统
主讲教师
李旦
1982.1
助教
电路与系统
主讲教师
朱华
1956.10
助理
实验员
电路与系统
实验管理与平台维护
2
教学队
伍整体
结构
教学队伍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师资配置情况(含辅导教师或
实验教师与学生的比例)
学历结构:
该课程共有专业教师5人,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1人,副教授2人,助教2人,硕士学位3人(1名副教授,2名助教),研究生助教4名。主讲教师均有多年(其中三名教师有二十年以上)的教学经历,2名助教在研究生在读期间担任实验指导的助教工作,均有丰富的教学和实践经验。分别承担电子信息科学专业的主要教学工作和学院专业基础课(含实验、实习)。每年年终考核成绩都在良好以上。全体教师团结合作,认真负责。同时还邀请院士担任教学改革顾问,为实验课程建设出谋划策。
年龄结构
年龄层次既有资深教授,也有中青年教师,专职教师中最高年龄60岁,最小25岁,都是年富力强的时光。06年1名教师退休后,补充了2名助教承担实验课程的教学工作。为建立一支稳定的微机实验教学队伍,已培养了一支责任心强、业务水平较高的研究生助教队伍。
学缘结构:
俞承芳、杨翠微、冯辉、李旦电路与系统专业教师,虞惠华为微电子专业教师,其中杨翠微为华中科技大学硕士。
师资配置:
主讲教师5名,研究生助教4名,实验技术人员2名。学生人数300人左右
3
教学改
革与教
学研究
近五年来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及其解决的问题(不超过十项)
《微机原理与接口实验》精品课程建设,2004年获校精品课程,2006年上海市精品课程。
X86实验的基础上开发了MCS-51接口实验,允许学生个性化发展,由于MCS-51接口实验采用了CPLD的实现方式,使这些同学的实验能力都得到了更大的锻炼,部分同学参加全国大学生设计竞赛,取得较好的成绩。
自行设计了X86、MCS-51两个实验平台的实验箱,与大部分现成的实验箱不同的是,根据教学的要求,实验箱采用模块式的结构,留出空间让学生自行设计,有利于提高学生接口电路的硬件设计能力。
基于可编程逻辑器件(CPLD)的接口实验设计,使学生能熟悉接口的设计方法,并融合了可编程器件的设计及硬件描述语言的应用。
教材建设,《微机系统与接口实验》已由复旦大学出版社于2005年出版。
制作了PPT讲课文件,在实验的每个阶段采用PPT讲解。PPT讲课文件上传到学校的虚拟校院网供学生参考。
制作了CAI光盘。CAI光盘将上传到学校的虚拟校院网供学生参考。
4
师资
培养
近五年培养青年教师的措施与成效
06年已有1名老教师退休,为了建立一支稳定的微机实验教学队伍,完善教师队伍的梯队建设,从青年教师培养和研究生助教2个方面采取了措施。配合中青年教师进修有计划地进行培养,杨翠微作为教学队伍中的青年成员,对促进教学水平有很大的作用,目前正在攻读博士学位。在硕士研究生助教队伍中选拔人才(冯辉、李旦)留校任教,充实微机实验的教师队伍。同时培养了一支责任心强、业务水平较高的研究生助教队伍。
利用教学讨论活动统一教学队伍的思想,将培养和教学贯穿于课程建设的全程之中。在业务训练方面,课程组全体教师通过听课和教学内容讨论、外出参观等活动,掌握课程的特点和要求,了解教学特色。对研究生助教不仅在业务方面进行培训,还注重责任心的教育,目前,课程组全体教师,包括研究生都能独自承担实验教学任务。
学缘结构:即学缘构成,这里指本教学队伍中,从不同学校或科研单位取得相同(或相近)学历(或学位)的人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