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克思主义概论
课程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 2009-08-17   浏览次数: 55

 

在本课程发展进程中,我们均积极参与了改革,并努力走在课程建设的前列。1985 年,《中共中央关于改革学校思想品德和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的通知》下达,复旦大学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课进行了改革,率先将“中共党史”课改为“中国革命史”课,将“政治经济学”课改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课。1995 年秋季开始,上海市率先在全国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课改为《邓小平理论教程》课。1997 年秋季开始,根据教育部的部署,全国所有高校均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课改为《邓小平理论概论》课。1998 年,根据中宣部、教育部规定的新的课程设置方案的要求,《中国革命史》课改为《毛泽东思想概论》课。2001年9月,我们将课程《邓小平理论概论》定名为《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2003 年秋季开始,根据教育部部署,全国所有高校的《邓小平理论概论》课又改为《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2004年第16个号文件)的要求,我们对本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与教学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一系列举措和方案。为让学生进一步领会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理论成果,用与时俱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一项主要举措就是将《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和《毛泽东思想概论》这两门课程融会贯通为一门课程——《中国马克思主义概论》,从根本上解决教材中和讲课中存在的将其人为地割裂的现象,并解决了由于多种因素而易于出现的扬此抑彼的问题,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中国马克思主义概论》这门课程的的开设,走在全国高校的前列,受到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