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克思主义概论
教学队伍
发布时间: 2009-08-17   浏览次数: 45

 

 
 
 
1
 
人员构
(含外聘
教师)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张济琳
1966年1月
副教授
经济学
教学
魏丽娟
1957年8月
讲 师
思想政治教育
教学
 谦
1970年11月
讲 师
马克思主义理论
与思想政治教育
教学
章伟国
1952年9月
副教授
经济学
教学
叶梅柳
1952年4月
副教授
经济学
教学
叶根发
1951年11月
副教授
历史学
教学
姜凤美
1963年5月
讲 师
经济学
教学
胡承统
1947年5月
副教授
经济学
教学
冯兆平
1955年8月
讲 师
思想政治教育
教学
钱玉莉
1951年3月
副教授
历史学
教学
徐惠平
1951年1月
副教授
经济学
教学
肖吟新
1956年9月
讲 师
历史学
教学
 
2
教学队
伍整体
 构
 
 
概述教学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师资配置情况
(含辅导教师或实验教师与学生的比例)
教学队伍由老中青年构成,大致年龄在30—60岁之间,教师的专业学术背景涵盖政治学、经济学、法学、历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等领域,学历层次大多为博士、硕士,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5人。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科研能力。其中大部分教师从事教学工作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
3
教学改
革与教
学研究
 
 
综述近五年来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及其解决的问题(不超过十项)
1.坚持与时俱进,创新教学内容,及时将和谐社会思想、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及党中央有关精神融入课程;大量引入学术界研讨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实践探索的最新经验。确保课堂教学的及时性、前沿性和鲜活性,起到政治课同样能深深吸引学生的作用。
2.延伸小课堂,搭建大平台,创办时政论坛和市长论坛。省市长登台作精彩报告,使学生了解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生动实践的大量信息,增强了他们学成以后投身实践的积极性和责任感。该举措是国内同类课程首创,效果相当显著。
3.3.充分利用多方资源,邀请校内相关学科专家和校外有关部门同志作专题报告拓展学生的知识结构,让学生更多掌握交叉学科的理论,显示了政治课教学除政治性以外的科学性。
3、 4.创设“2+1教学新摸式。“2是指全部课时的三分之二用于课堂教学,讲准、讲全、讲活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成果;“1是指三分之一课时用于教学实践中多渠道、多形式、多手段开展各类活动,使理论教学更显生动性、针对性、实践性。
4、 5.探索形成了有效的考试机制。改变期末一次性考试的传统模式,采用撰写调查报告、小论文和读书笔记;参加讨论和抽样口试等方式储存平时成绩,再加期末适量笔试,综合评定学生成绩。这既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又克服了一次性考试带有偶然性的弊端。
6.使用优质教材,提升教学质量。本校社科部集体编写的《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中国马克思主义概论》教材,根据中央要求,即使更新教学内容,并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有机结合融会贯通,全面、系统地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7.丰富的教学资源和现代教育手段,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学习参考资料和更广阔的参与平台,教学更显生动和活泼。
8.加强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的研究,社科部出资,设立了10多项教学研究项目,专题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相关问题。
 
 
 
 
 
 
 
 
 
 
 
 
4
 
师资
 
培养
1.为确保青年教师更全面把握和完整讲授中国化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建立社科部集体备课制度,就教学的难点、重点进行研讨,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质量。
2.积极创造机会,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各类学术研讨活动,多渠道、多种类聆听高层次科研成果汇报和各类有关专题报道。特别是选派青年教师参加高层次培训班,如上海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理论培训班。
3.选配优秀青年教师到地方政府挂职锻炼,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吸取养分,充实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能力。
4.多年来一直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硕士学位,以提高科研和教学能力,为打造精品课程奠定坚实的师资基础。
5.提供青年教师跨国学术交流与进修的机会,开拓青年教师的学术视野,为教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