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性研究性物理实验
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 2009-08-15   浏览次数: 31

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1985年起,实验中心以大量演示实验为基础,对一年级学生开设了“自学物理实验”选修课,让学生真正自己做实验。这些实验着重对物理现象的观察、分析和研究,特别注意科学性与趣味性的结合,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新精神。经过十多年的实践,这门课已具有设计性研究性实验的雏形。

1994年起,中心又把一学期的普通物理实验课分为“基础阶段”和“提高阶段”两部分,在提高阶段的“小课题实验”中,让学生自己安排和设计实验,使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都得到很好地训练和提高。近十年的实践和改进,“小课题实验”已带有设计性研究性实验的性质。

为了进一步提高优秀学生的实验能力和实验素质,中心自1995年起对三年级学生开设了“综合实验”选修课,这种实验具有先进性、设计性、研究性和综合性,是对科学实验全过程进行深入训练的课程。在实验中,学生自己查阅文献、收集资料、自己推证有关理论、自己决定实验方案、自己选择实验器材、独立进行操作和测量,最后,将实验成果写成论文,进行答辩。实际上,这种“综合物理实验”就是一种早期的设计性研究性实验。

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2000年中心获得了“世行贷款21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经费的资助,进行了更深入的研究与更广泛的实践,把上述各项改革的成果进一步提高并系统化了。按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学生的不同要求,分别开发了一批新型的实验,探索出了一套适合这类实验的新教学方法,研制了一批适合于这类实验的新教学仪器。最终形成了一门适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物理实验课程。该课程的教材《设计性研究性物理实验教程》于20046月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配套的《教师用书(光盘)》于20056月由复旦大学音像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