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学
课程负责人华民教授
发布时间: 2009-08-14   浏览次数: 223

 

 
1
基本
信息
姓 名
华民
性别
出生年月
1950年11月
最终学历
博士
职 称
教授/博导
电 话
65643349
 位
博士
职 务
系主任所长
传 真
65647719
所在院系
经济学院
E-mail
huamin@fudan.edu.cn
通信地址(邮编)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0433)
 
 
2
教学
情况
①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含课程名称、课程类别、周学时;届数及学生总人数)
(不超过五门);
《国际经济学》,专业基础课,3学时/周,150人/届。
 
②承担的实践性教学(含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年限、学生总人数)
指导本本科生毕业论文,每年10人。
 
③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含课程名称、来源、年限、本人所起的作用)(不超过五项);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础主干课程建设》,4年,第一负责人。
 
④作为第一署名人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相关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与级别、时间)
(不超过十项);
 
⑤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署名次序、时间)(不超过五项)。
2003年复旦大学优秀导师。
2005年,《国际经济学》教材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3
学术
研究
①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课题类别、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
(不超过五项);
1、《新经济条件下的国际分工格局》, 国家教育部基地项目, 2003年6月-2004年6月, 2万,主要负责人。
2、《新经济与国际投融资体制的变革》, 国家教育部基地项目, 2002年6月-2003年6月, 2万,主要负责人。
3、《新经济条件下的国家发展战略》上海社科基金, 2002年-2003年, 3万,主要负责人。
4、《新财富论》, 上海社会科学院项目, 2001年-2002年, 3万,主要负责人。
5、《资本主义的发展动力与创新机制》, 上海社科基金, 2001年, 1.2万,主要负责人。
 
②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与级别、时间、署名次序)
(不超过十项);
1、《新经济与经济发展的制度选择》, 2001年10月, 《世界经济与政治》
2、《美国经济增长减速及其国际效应》, 2001年, 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3、《经理激励、信息制造与股市效率》, 2001年8月, 《世界经济》
4、《新经济、新规则和新制度》, 2001年9月, 上海经济最新动态,全文转载
5、《开放经济下中国宏观非均衡分析》, 2001年5月, 《经济研究》
6、《关于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模型》, 2001年3月, 《世界经济》
7、《开放资本市场:应对‘三资企业’‘独资化’发展 倾向的策略取向》, 《管理世界》2002年第12期
8、《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制度创新》, 《学术月刊》2003年第一期
9、《美国“舞剑”意在欧元》, 《解放日报》2003年3月11日
10、《内部化、区域经济一体化与经济全球化”》, 《世界经济与政治》,2002年12期
 
③获得的学术研究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时间、署名次序)(不超过五项)。
1.   《对三个代表思想的政治经济学思考》一文,获上海市邓小平理论研究二等奖;
2.   《经理激励和股市效率》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
3.   《中国入世以后如何参与国际分工》一文获第十届安子介论文三等奖;
4.   《国际经济学》教材获得上海市优秀教材一等奖。
《美国经济增长减速及其国际效应》、《新经济与经济发展的制度选择》获得“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奖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