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
网球爱好者参与网球运动的营养与补充
发布时间: 2012-04-23   浏览次数: 109

 

(一) 营养的概念
人体为了生存和生活必须摄取食物,以维持生长发育、正常的物质代谢和生理机能等生命活动。摄取、消化、吸收和利用食物中的养料以维持生命活动的整个过程称为营养。食物中对机体有生理功效的成分称为营养素。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素约有几十种,可分为七大类:蛋白质、脂肪、糖、矿物质、维生素、水和食物纤维。它们各有独特的营养功用,在机体代谢中又密切联系。糖、脂肪、蛋白质主要是供给机体热能。矿物质、维生素、水和食物纤维主要是调节生理机能。

营养和体育运动都是维持和促进人体健康的重要因素。营养是构成机体组织的物质基础,普通人只要日常膳食平衡即可(见图)。体育运动是增强人体机能的有效手段,两者科学配合,可更有效促进身体发育,提高健康水平和运动成绩。只注意营养而缺乏体育运动,会使人肌肉松弛、肥胖无力,机能降低;进行体育锻炼而缺乏必要的营养,体内消耗的物质能量得不到及时的补充,也会使人的机能减弱,并可促发营养缺乏症,影响健康。所以,要想获得良好的比赛成绩和锻炼效果,必须重视营养。

(二)初练网球时的饮食要求
网球作为一种良好的全身性运动,成为越来越多青年人休闲、娱乐、健身的形式。网球运动有助于改进身体形态和机能,有助于培养人的灵敏性和协调性。但是,为了更好地促进锻炼,顺利完成不同技术要求的动作,也必须注意科学的营养补充。
开始学习网球时,主要以技术学习为主,运动量和强度不会太大,一般无需专门额外补充营养物质,运动后可多吃新鲜水果、瓜类、各种蔬菜及豆制品等,这些碱性食品有助于恢复疲劳。待掌握一定技术后,如果跑动多,体力消耗大,可多摄取肉类、鱼类、豆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蛋白质是增强体力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同时多摄取碳水化合物,例如米饭、面条、馒头等。碳水化合物一经摄入,能很快转化为能量。糖类的摄取要控制,过多摄入糖类就会在体内变成脂肪,有碍于你塑造良好的体形。
(三)肥胖体质的锻炼者营养要求
脂肪是人体不可缺少的成份,在人体的生命运动和体育活动中起着重要的生理作用(见表8-1)。体脂要适当,一旦体内的脂肪堆积数量大于身体重量的正常比例,就意味着你已步入肥胖者的行列。肥胖会造成器官功能和代谢的障碍,并诱发出许多慢性疾病。
8-1 不同年龄男女的脂肪百分比
年龄
男性
女性
20-29
21.6
25.0
30-39
22.4
24.8
40-49
23.4
26.1
50-59
24.1
29.3
60以上
23.1
28.3
注:表8-1选自Powers,s.k. Total Fitness, 1999.
人们通常依据脂肪含量与体重的比例来决定是否肥胖,其标准值是:男性脂肪含量超过体重的25%,女性超过30%,就说明他或她是肥胖者。研究发现,肥胖还与饮食、运动、心理、社会、文化等环境因素有关。其中,导致肥胖的主要原因是缺乏锻炼,而不是饮食及其它。身体肥胖的人通常吃得并不多,往往比其他人吃得要少,但是,他们活动却相当少。缺乏锻炼或活动少是造成身体肥胖的主要原因。肥胖体质的人开始打网球,应摄取脂质少的植物性蛋白质补充体能。因为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看,虽然植物性蛋白质总体上比动物性蛋白质低,但最适宜用来控制人体脂肪。豆制品中含有充分的植物性蛋白质。
(四)脂肪少的锻炼者饮食要求
身体偏瘦的人也许吃的并不少,但动得多。身体脂肪少的人,可稍多摄入肉类、鱼类等动物性蛋白质。动物性蛋白质的营养价值高,另外,富含脂质。但要特别注意的是,由于肉类食品中的胆固醇含量高,所以不要摄取过量。
(五)想强化肌肉、增加体能的锻炼者饮食要求
对于想通过打网球来强化肌肉、增加体能的人来说,身体需要较多蛋白质的补充,尤其是动物性蛋白质,而其中易于被消化吸收的牛肉最佳。多吃铁质和钙质多的食物,瘦牛肉、猪肉、羊肉、鸡、鸭、鱼及海鲜等富含铁质,牛奶、骨头汤、各种豆类及豆制品富含钙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