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
研讨型课程建设立项申报书(陈建强)
发布时间: 2012-04-23   浏览次数: 125

课程名称

网球 

课程代码

PEDU110077 

英文名称

TENNIS           

学分

1

任课教师

陈建强 

职称

正高级讲师 

所属院系

体育教学部 

修读学生年级

一、二年级 

专业

全校本科生  

联系电话

55664521

email

chenjq@fudan.edu.cn

是否配备助教

班级规模

     24

1、课程建设目标;与传统教学方式相比,采用研讨型课程方式的优势如何体现。

课程建设目标:《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第八条和第九条明确指出:根据学校教育的总体要求和体育课程的自身规律,应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多种类型的体育课程,可以打破原有的系别、班级建制,重新组合上课,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兴趣学生的需要。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运动实践教学中注意渗透相关理论知识,并运用多种形式和现代教学手段。….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努力倡导开放式、探究式教学

研讨型课程的目标为丰富网球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练习网球的兴趣,提高学生分析网球技术的能力,基本掌握正反手击球技术及部分主要技术,掌握网球自我锻炼的方法。能结合自己的身体条件,制定自我锻炼身体的计划与方法,提升学生自我设计和主动锻炼的能力。提高体育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项理论知识学习效果,掌握丰富的体育理论知识,为终身体育打下坚实的基础。它可以由原来的教达到不教,使学生原来的学会达到会学(学会学习)。逐步建立完善的体育研讨型教学模式。

传统网球教学方法先准备活动、针对课的内容学生进行练习、改正技术、再练习,逐步提高技术的运用能力。教师整堂课上的工作基本上是分析技术和改进技术。也就是教师在传授(也可能是灌输)技术或知识,他们完全是主动的,学生只是照着学,他们完全是被动的。

研讨型课程优势在于教师从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每一个学生的独立自主地位。从学生需求与发展的角度出发,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独立思维、积极探索(这在学生的技术学习和终身体育意识中至关重要),而不是将学生作为被塑造的消极客体。教师的作用更多在于如何结合课程的中心议题创设教学环境和教学条件,积极主动唤起、引导、帮助和促进学生进行自主摸索、研究、总结创造的独立思维和实践创新。最终使学生知道如何锻炼和根据自己情况制定锻炼计划,即学会学习和能自我锻炼。我们力求用研究性学习的开展来促进教学方法的学习方法的根本改变。

2、课程教学进度安排、考核方式等。

教学进度安排:

1次课:   1)网球基本技术和身体素质练习方法的介绍;2)球性练习;3)复习正手击球技术,学习反手击球,了解握拍、击球点与推送技术;4)布置课后学习内容;5)发放平时自我锻炼记录表,提出记录方法与要求。

2次课     1)球性练习;2)复习正手击球技术,学习反手击球技术,巩固握拍、击球点与推送技术;3)身体素质练习;4)布置课后学习内容。

3次课:   1)球性练习;2)复习正手击球技术,复习反手击球技术的击球点与推送技术,学习反手击球的脚步移动与站位;3)身体素质练习4)布置课后学习内容。

4次课:1)球性练习;2)复习反手击球技术,明确击球点与体会到推送技术,强调脚步移动的积极作用;3)身体素质练习;4)布置课后学习内容。

5次课:1)球性练习;2)复习反手击球技术,明确击球点与体会到推送技术,强调脚步移动的积极作用,一半学生能在击球点上击到球,并有推送动作;3)身体素质练习;4)布置课后学习内容。

6次课:1)球性练习;2)复习反手击球技术,明确击球点与体会到推送技术,强调脚步移动的积极作用,过半学生能在击球点上击到球,并有推送动作;3)学习上手发球技术,了解动作过程与关键环节;4)布置课后学习内容。

7次课: 1)复习反手击球技术,明确击球点与体会到推送技术,强调脚步移动的积极作用,过半学生能在击球点上击到球,并有推送动作;2)正反手综合练习(隔网对击);3)学习上手发球技术,了解动作过程与关键环节,能基本完成发球;4)布置课后学习内容。

8-9次课:1)复习反手击球技术,击球技术较为合理;2)正反手综合练习(隔网对击);3)学习上手发球技术,能较好完成抛球动作,在击球点上打到球;4)身体素质练习;5)布置课后学习内容。

10-11次课:1)复习反手击球技术,击球技术较为合理;2)正反手综合练习(隔网对击),60%学生能对击5个回合以上;3)复习上手发球技术,能较好完成抛球动作,在击球点上打到球,有20-30%的成功率;4)身体素质练习;5)布置课后学习内容。

12 课:1)复习反手击球技术,击球技术较为合理;2)正反手综合练习(隔网对击),60%学生能对击5个回合以上;3)复习上手发球技术,能较好完成抛球动作,在击球点上打到球,大部分学生有20-30%的成功率;4)身体素质练习;5)布置课后学习内容。

13 课:1)复习反手击球技术,击球技术较为合理;2)正反手综合练习(隔网对击),70%学生能对击5个回合以上;3)复习上手发球技术,能较好完成抛球动作,在击球点上打到球,大部分学生有40-50%的成功率;4)身体素质练习;5)布置课后学习内容。

14 次课:1)正反手综合练习(隔网对击),70%学生能对击5个回合以上;2)复习上手发球技术,能较好完成抛球动作,在击球点上打到球,大部分学生有50-60%的成功率;3)双打教学比赛。           

15次课:考试:1)反手击球技评;250m考试。

16次课:考试:1)上手发球考试;2)立定跳远考试。3)回收课外锻炼记录表。

17次课:1)补测;2)教学比赛;3)总结。

 

考核方式:

1、基本技术(20%):主要基本技术的掌握情况。

2、综合能力(30%):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包括专项技术总体掌握情况及专项技术的实际运用能力。

3、身体素质与机能(30%

4、理论考试(10%):根据自己身体情况制定一份为期半年的锻炼计划。

5、发展能力(10%):包括学生学习态度、主动探索、自我学习、自我锻炼等。

 

3、具体研讨内容安排、研讨主题设计、研讨形式。

研讨内容安排:

计划安排:

1、讨论不同握拍方法的击球技术特点; (第二次课布置,第三次课讨论)

2、要控制好球,必须注意哪些要点与要领;(第三次课布置,第四次课讨论)

3、如何做好在合适的击球点上击到球;(第四次课布置,第五次课讨论)

4、如何理解用脚打球;(第五次课布置,第六次课讨论)

5、如何提高上手发球的成功率;(第六次课布置,第七次课讨论)

6、赢得网球单双打比赛的基本策略;(第七次课布置,第八次课讨论)

7、在比赛中,几种情况下可判定失误(失分);(第八次课布置,第九次课讨论)

8、现代网球的发展方向与特点;(第九次课布置,第十次课讨论)

9、体育锻炼为什们能促进心理健康,如何利用体育锻炼增进心理健康;(第十次课布置,第十一次课讨论)

10、一天什么时候锻炼最好;(第十一次课布置,第十二次课讨论)

11、生活中你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才能预防高血压。(第十二次课布置,第十三次课讨论)

12、如果脚扭伤,如何处理。(第十三次课布置,第十四次课讨论)

 随机安排:针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或需要,随机提出研讨内容。

研讨主题的设计:根据课程的进度与主要学习内容,相应安排研讨主题。

研讨形式:

1、网球场上的讨论:每次课抽出10-15分钟,以全班集体或分成几个小组的形式,教师随机抽选一名或多名学生针对问题发表看法与见解,其他学生也可以发表看法,或提出质疑。同学之间可以互相提问,最后由教师总结及归纳讨论结果。或在课程的技术学习及身体素质练习中,随机组织研讨。

2、教室内的讨论:利用雨天室内体育课或体育理论课,在室内或教室进行。教室讲解和学生发表看法、提问共同结合。

 

 

 

 

 

 

 

 

 

 

(学生研讨所用课时大致占整体课程_15-20__%

4、教学资源(包括提供给学生的参考材料、教材、课件和网络资源,实验设备和其他教学辅助设施等)

教学资源:

教材:

1.网球学与练--复旦大学出版社

2、普通高校体育选项课教程-复旦大学出版社

3、体育与健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课件:网球教学课件(自编)

网络资源:体育教学部网球精品课程网站;网球网;网球天地官方网站等。

其他:

课程教师承诺

本研讨型课程将于2010年春季学期开始,按学期开设。在后续三年中开课次数不少于三次。

签字:

院系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意见

 

 

 

 

负责人签字:

院系意见

同意推荐立项,并承担相应开课责任。

                                    教学院长/系主任签字:

                                               院系公章: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