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
中国网球运动概况
发布时间: 2012-04-25   浏览次数: 301

 

19世纪中叶,中国陆续开放了一些沿海通商口岸,西方的官员、商人、传教士和驻军络绎而至,网球运动由他们带进中国。1843年,上海被辟为商埠对外开放,西方人士纷至沓来。1860年,英法联军侵华,英军占领天津紫竹林作练兵场,随后逐渐增设田径场、足球场及网球场,这是中国建立网球场的最早记载。1876年,上海以外侨为主的网球总会建造了两片草地网球场,这两片草地球场是上海最早的标准网球场。
 在中国传播网球运动得力于基督教会。19世纪后叶,英法等国先后在上海、北京、天津、广州、香港等到地创办教会学校,在全国大中城市建立基督教青年会。许多传教士和外籍教师喜欢打网球,他们的工作对象是青年学生,体育又是青年会的主要活动内容,网球运动因此在中国兴起,甚至有些县城都建起了网球场。19世纪初20世纪末,中国的大学都有网球场,如上海的圣约翰大学、沪江大学、震旦大学,北京的燕京大学、协和医科大学,广东岭南大学,广州夏葛医科大学,苏州东吴大学,长沙雅礼大学,山东齐鲁大学,四川华西协和大学,浙江大学。到了20世纪20年代,网球运动已在全国各地开展起来,一些公共体育场都有网球设施。1929年,国民政府公布《国民体育法》,要求“各自治之村、乡、镇、市必须设置公共体育场”,并规定球类项目场地包括网球场。安徽等省明令要求:县公共体育场内网球场至少两片。这对推动网球运动在中国的开展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历史资料表明,国民政府时期,除边远地区外,中国各省市都有一些起县城建成有网球场并开展活动,其中以学生和教师居多,还有外侨及当地社会上层人士。
1910年在南京举行的旧中国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共4项比赛,网球就是其中之一,另外三项是足球、篮球、田径。从第三届开始又增加了女子网球项目。1924年到1946年,中国选手共参加了6次戴维斯杯网球赛。

网球运动在中国兴起后,各大城市相继出现网球会和俱乐部组织,者是由一些社会团体和网球爱好者自发组成。这种组织在上海和北京最多,天津、青岛、太原、南京、武汉、广州、重庆、昆明、成都有一些。1931年,中华全国体育促进会组织成立中华网球会,开展活动参与比赛。19世纪30年代,上海网球运动开展得十分活跃,但仍以外侨为主。那时外国球会有:日本网球会、花旗总会、葡萄 牙总会、法商总会、斜桥总会等。还有许多华人网球会,如万国、友谊、华光、中央、青年会等,以及银行、海关、邮局的网球组织。中华网球会由于有了邱飞海、林宝华等到高手,屡屡战胜外国球员多次夺得团体和单、双打冠军。

1947年,张学良(右二)、赵一荻(右三)、
莫德惠(右一)在住所的球场上打完网球后合影
末代皇帝溥仪也是网球运动的爱好者之一,1927年他从北京迁居天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让手下人为他修建网球场。爱国将领张学良在西安事变发生后,被国民党当局秘密软禁在浙江奉化雪窦山。在这种特定的环境下,张学良由夫人于凤至陪同天天练习网球,锻炼身体,随时准备重返沙场。后来,他又先后被囚禁在安徽、江西等地。1938年10月至1939年年末,张学良又被囚禁在湘西沅陵凤凰山。在此期间,张学良上午打网球,下午去沅水江垂钓,以此消除软禁时心中的痛苦和愤懑。当时他的住所条件很差,场地很小,稍有不慎球就会被打到密林中或滚到山下。有一次,张学良奋力一击,球被打飞滚入山下沟内。当晚,他翻来覆去没有睡好觉,因为这是他们惟一的一个网球。第二天上午,张学良等5人全部下山寻找,最终把他心爱的球找回。张学良2001年10月14日逝于美国,享年101岁。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部分网球场仍然开展活动,还经常组织一些小型的网球比赛。1953年,在天津举行的四项球类运动会中有网球比赛,1956年成立中国网球协会,定期举行全国网球等级赛,举办全国单项比赛。1958年,我国首次派代表团参加了在伦敦举行的温布尔顿网球赛。
20世纪60年代初期,由于国家经济困难,全国性的网球比赛一度停顿。直到1964年才举办网球比赛,但在1966年后的几年间,网球比赛和活动都被取消。1972年才逐渐恢复开展活动,国家安排了一些网球比赛,但参与人数少,水平低。改革开放后,中国网球运动飞速发展。90年代初引进了国际大赛,举办全国巡回赛。1993年开始尝试走职业化道路,1998年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化网球俱乐部,并举办网球俱乐部联赛,1999年有8支队伍参加,现在有近20支队伍。
这个时期,还应记住一个名字:李芳:第一位参加四大网球公开赛的中国选手;唯一闯入世界排名前五十位的选手;唯一走出国门,靠自己打球来养活自己的职业运动员。1992年,李芳进入澳网第三轮,这个中国选手征战大满贯赛的最好战绩,保持了12年之久;1994年,李芳进入法网第二轮,这是中国选手多年来征战法网的最好战绩,也保持了有10年之久。

在当时看来,李芳的成绩和经历都称得上是中国网球选手中的“另类”。其实,此后很多中国网球选手都走上了跟她同样的路--世界网坛的发展已经证明:男子网球选手只有涉足职业选手协会(ATP)巡回赛,女选手只有踏进女子网球协会(WTA)巡回赛,才是走向世界的唯一出路。
    在中国网球历史上,应该记上这一笔。2004年8月22日,雅典会的网球比赛已经进入了最后一天,结果在女子双打的决赛中,中国网球运动的新的一页终于打开,中国一号女双组合李婷和孙甜甜组合,经过1小时29分钟的激战,以两个6-3战胜了2号种子西班牙名将帕斯库尔和马丁内兹组合,中国奥运会上第一块网球金牌,奇迹般的属于中国的网球选手,在奥林匹克的网球馆里,将历史性的升起五星红旗,奏响中国的国歌。

 
 
 
同时,中国网球发展史将永远铭记这一刻:2006年1月27日,中国选手郑洁、晏紫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公园击败澳网头号种子雷蒙德/斯托瑟(美国/澳大利亚),夺得中国网球界在四大满贯赛成年组双打比赛中的第一个冠军!

很少有一项体育运动像网球这样记录着中国发展变迁的轨迹:清末侵华英军将其带入,传教士将其推广,很长一段时间是“洋人”的游戏;此后又成为达官贵人的消遣。新中国成立后,网球是运动员的专利;改革开放后,网球成为高收入者的新宠;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网球已褪下“贵族运动”的外衣,走入寻常百姓家。
 
 
 近十年来,尤其是90年代后期,我国部分省市相继引进一些高水平的国际赛事,尤其是2002年底开始的上海网球大师杯赛、ATP巡回赛等高水平网球赛事,有力地推动了网球运动在中国的普及与发展,近年来,网球项目成为高校最受学生喜爱的项目之一,并于1994年在浙江这将举行了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网球赛。网球在青少年中的普及率逐年提高,许多城市网球场遍布于学校和居民小区,参与网球项目的活动成为大众健身、娱乐、休闲首选。
中国女子网球竞技水平获得连连突破,男子网球却一直保持沉默,这和投入不足,高水平参赛机会少有一定关系。男子网球是否会采用女网的经验,争取在双打上争取突破,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