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
球拍的材质
发布时间: 2012-04-22   浏览次数: 61

 

在1960年,木质球拍几乎占了所有的网球拍市场。到了1970年代,金属的网球拍取代了多数的木质球拍。今日,是复合材料的天下,如碳纤维,玻璃纤维,克维拉纤维,高张力碳纤维,钛,超刚性碳纤维等材料单独使用或混合使用。为什么呢?因为这些材料与木或铝比起来更轻,更硬,更耐用也更能吸收震荡与振动。这些材料同时也让制造厂商在球拍的硬度,球感,击球性能的设计上有更大的伸展空间。
   在选购球拍之前,最好先了解该指网球拍是什么材料所做成的,不过也有很多厂商所表示的材料只加入一点点,根本起不了作用。下表让你了解各种材质的性能与大约成本。
现代网拍制造业中已使用了接近宇航工业和军事工业产品的材质。近二十年来,金属材料和化学材料的高水平提升为网拍制造奠定了坚实基础。当然,这些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应用,不仅是商业产品激烈竞争所制致,更是网球运动飞速进步所需。目前,碳纤维,玻璃纤维,克维拉纤维,高张力碳纤维,钛,超刚性碳纤维等材质已大量使用到网拍制造材质之中。越来越坚硬的球拍被不断制造出来,以适应击打出更快速,更有力的球来。这场网拍制造技术的革命至今仍然在继续。但是坚硬的球拍及其硬度提高必然降低了球拍的避震和回弹性能,也更容易造成初学者和非力量型选手的手关节和腰背肌肉受伤。
   所以,在选购网球拍时,应首先了解所使用的材质和避震性能设计时有无"双重互补"系统?初涉网坛的爱好者和青少年选手更应该选择材质硬度是中且兼有避震性能设计的网拍。 
需要说明的是,材质的坚硬都是制造网拍所追求的目标。但只有材质坚硬而泳坛形式适度且有避震系统设计较好的球拍,才是与网球运动发展相适应的成功球拍。如果是减震能力较弱的球拍,也可在拍面下端加装一避震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