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
通识教育与体育(2)
发布时间: 2011-10-31   浏览次数: 135

 

董伶仪

 

        在复旦大学的通识教育中,每个专业都会有一定学分的通识选修课程,最常见的是六个学分。在通识选修课程的列表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体育课程,其中不乏一些既有名气又有人气的老师教授。

        可惜的是在bbs上我看到很多学生罗列了一系列理由在通识选修课程中不选体育课程的理由,虽然我不知道实际的情况是否真的像bbs上反映出来的那样,但是至少反映了一定的问题,在很多学生的心中通识选修是用水课来刷学分的,体育课是一种不得不亲身参与其中的课程,耗时耗力。

       最大的问题其实不在于学生是否选修而在于学校的安排。通识教育的核心是要让同学们全面发展,然而这里的“全面发展”指的是文理科的均衡发展,也包含了一定的美育课程,唯独没有对于体育的专门的重视。我们要选修的体育课程与全上海市其他高校要求选修的学分数是一样的,也就是说通识教育在体育课程上并没有专门的体现。

        体育课程对于通识教育仿佛可有可无了,大二之后学校似乎也不再将体育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了。即使在大一大二,刷锻就是那么“水”——太多加章可以刷锻,即使是通过锻炼身体力行地刷锻,各种漏洞都可以让同学成功地再刷锻老师的眼皮子底下偷点儿懒。学校也不是不能管、管不好,可是学校历来的不重视导致了学生意识中向来的不重视,似乎在短时间内也无法改变了,如果强制要求学校通过各种措施猛然将刷锻变严肃,反倒容易招致学生的怨念。

        在通识教育刚刚开始的阶段如果借助通识教育的引入这样一个契机,重视起体育教育,应该是一种很好地方式,可惜这个机会已然错过,等待下一次大型的课程类型大调整又不知要等到何时。

        如果说仅仅靠通识教育没有办法将体育课程的整体地位提升,那么要让学生重视起体育课程唯一的方法就是从学生自身的兴趣入手。我们的网球课其实也培养了许多人,包括我在内对于体育的兴趣。但我们也知道,课堂上大家打网球的时候兴致勃勃,但是到了课外能够主动到网球场打球的人却寥寥无几,如果不是为了刷锻和应付考试,我想或许主动去练习的人会更少。就我自身而言,课外练习的球场上基本都是强手在打比赛,对于技术不佳的我来说根本无法插手。所以,学校如果能够开辟一些各种项目的供初学者或者能力不够的同学练习的场地,并且这些场地中配备足够的辅导老师来辅助同学们练习,定期开放甚至可以在双休日开放,相信可以调动许多同学的兴趣。

        总之,在通识教育如此盛行的情况下,我们仍然不得不承认,许多看似合理或者其初衷合理的东西在真正实施实行之后显得不那么合理,这其中的原因不是单一的,但是如果每个人都重视体育、热爱体育,我想无论是什么原因,都不再会形成一种无法克服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