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
让体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 2011-10-28   浏览次数: 116

戴晏清 

        就网球比赛的看台而言,中西方有着很大的不同。除去观众对网球观赛礼仪的掌握和遵守,以及观赛习惯这类基本的区别,我认为一个很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中国的看台上总是少了那么几张“明星脸”。

        在国外的网球比赛间隙,镜头总是会不时地扫到一些大人物,包括奥斯卡影帝影后、摇滚大师、政坛大碗和体坛其他领域的风云人物等等。而贵为连续两届ATP年度最佳1000大师赛的上海大师赛看台上,却几乎看不到那些“明星脸”。

        暂且把这些大明星定义为“成功人士”,那么为什么国外的成功人士比我国的更热衷于体育活动呢?

其实我国的成功人士从事体育活动的也不少,只是多多少少都带了点儿功利性。就比如说,国内有许多成功人士也会去现场,但他们多躲在空中包厢,有隐私也有好的服务,看球并不是重点,只是借一个场所,看球的同时,把各种各样的事儿也给谈成了。不仅是看球,自己参与也是一样的,同样是为了谈事儿才去运动。而国外的那些明星们就是为了看球而去看球的,不用谈事,不用工作,仅仅是为了放松享受,所以他们才会出现在看台或是地面包厢。

        成功人士参与运动的动机不那么纯,其实我们许多小老百姓也是这样。上海大师赛可以连续两年被评选为年度最佳1000赛事,可见上海有着很好的硬件设施已经赛事组织方,但是观众的观赛热情并配不上“最佳”这一称号。

       我的一个同学,她妈妈小时候帮她报了班去学网球,可是却不让她看球,不管是现场还是转播。因为打网球是锻炼身体,并且可以有个特长,“对将来好”,可是看网球,可是浪费时间毫无意义的。

也有许多白领,直到健康状况出了问题,才会开始花重金去健身房运动。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个负担,也是为了身体健康不得不做的事。

        对于我们来说,运动好像是一种工具,可以帮助我们达成各种目的。可是这样的心态简直是谋杀了体育运动,其实运动本身具有的魅力足以吸引我们投身其中。我们应当把运动融入生活,将体育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当体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我们会为了看球而看球,为了打球而打球,不带任何目的,没有一丝功利。

        那么,运动是如何变得这么功利的呢?因为我们没有兴趣。我们为什么没有兴趣呢?因为几乎没有培养的机会。

        我们可以回顾、审视一下我们从小学开始上的体育课。且不说我们投入程度有多少,就单看内容,也无非就是先跑个三圈,再做些小游戏,接着就是自由活动。自由活动的时候的确可以培养一些兴趣,可是太不够深入,是不能给我们提供足够的动力,也没有足够的技术支持来让我们自我继续发展的。

        相对这点,我认为大学的这种体育课形式非常好,能让我们专心学习一种项目,培养一种兴趣。只是,我们不应限于同一项目只能选一年,一年看似漫长,但是真正的上课时间不过24小时而已。并且,这种形式应当从高中,甚至是小学就开始实施,这样才能真正地培养我们对于一种体育运动的兴趣。

        我想,通过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投身参与,体育自然会融入我们的生活中。大学的体育课甚至不必设成必修,因为此时的体育已经不是一门课,而是我们的生活.

        体育运动的确能给我们带来很多好处,可以强健体魄、塑造性格、帮助社交等等,可是这应该是我们参与体育活动之后自然而然带来的好处,不应成为我们唯一的目标。而且如果我们一心想着这些才去运动的话,也未必真的能达到我们的目的。所以,我们不如抛开所有的功利,从现在开始好好培养一种兴趣,将之融入生活,化为本能,使我们今后能跟随内心对运动本身的渴望,快乐地、全身心地投入到体育运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