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
通识教育与体育(1)
发布时间: 2011-10-28   浏览次数: 61

赵叶烨 

        我校开展通识教育的目的便是想让学生全面发展,不要仅仅局促在自己的专业范围之内,对各类知识都应该有所涉猎,体育课的开展也有这方面的意义。
 
一、体育使人身心愉悦
        在张江住了近一个学年,发现许多同学都喜欢整天待在寝室里,如果是周末甚至连门都不出,吃饭也都是叫外卖。对于这样整日窝在寝室里或娱乐或学习的生活,时间久了就会对这样一成不变的日子失去盼头。张江多是理工科的专业,很多人也许以后要长久地坐在格子间里的电脑前写程序,想想便觉得没有生机。
        我有个学计算机的同学,曾在网上说,“今天打球打得很尽兴, 好久没有这么放松过了。”窃以为深有同感。每次的体育课,总能让在教室久坐的身体得到舒展,接触到阳光,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即便是大老远从张江跑到本部南区上体育课,也觉得很值得。有时周末去和同学打乒乓球,你来我往之间,也有一种别样的趣味在其中。
         我曾一度喜欢看F1,觉得体育竞技类的比赛看起来使人兴奋。我的同学中也有喜欢看NBA和足球的,并将它们发展成了生活中的爱好,乐在其中。
 
二、体育使人身体健康
        我认识几位专业成绩非常优秀的同学,他们在国际上的程序设计竞赛上都有着不错的名次,但是很不喜欢体育锻炼,每天都待在机房,生活作息很不规律,常常是早上睡下,傍晚起床。他们身体素质并不好,经常感冒发烧,并且成天头昏沉沉的。有时我也邀请他们一起去体锻,运动后他们便觉得身上都清爽了许多。
        前段时间一直有年轻的、高学历的女性在办公室猝死的新闻报道,非常令人惋惜。她们的工作压力太大,常常要加班到凌晨,很少有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导致身体素质逐渐下滑。如果她们周末有空时可以抽出时间进行一些体育锻炼的话,可能就不会发生这样令人扼腕的悲剧。
 

         所以,体育课的设置也是通识教育中很重要的内容,它保障了我们有一个强健的体魄和愉悦的身心,使我们有了更广阔的未来可以开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