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概论
课程评价
发布时间: 2009-08-24   浏览次数: 32

 

 
课堂教学是学生获取知识捷径的方法,而认真讲好每堂课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本课程主讲教师虽然从事该课程的讲授已有多年,对课程内容相当熟悉,但每次讲课仍然精心备课,充实内容,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同学们对教师的精彩讲课给予很高的评价,在学生多次教学评估中,始终保持在4.5分以上(满分为5分)。
庄起善教授主编的《世界经济新论》2001年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后,在国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下面转引张二震教授(南京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和张彬教授(武汉大学世界经济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对《世界经济新论》一书的评价。
 
张二震教授对《世界经济新论》一书的评价:
庄起善教授主编的《世界经济新论》一书,有三大特色。一是角度新。本书把社会生产力作为研究世界经济的出发点,以市场经济为主线来分析世界经济的传导机制和运行规律,改变了以往一些流行教科书单纯分析世界生产关系的方法,这是本书最大的创新。二是内容新。本书分析了二战以后,特别是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世界经济运行和发展中出现的一系列新现象、新问题,并作了独到的分析。三是体系新。尽管目前国内外学术界对世界经济的理论体系还未达成统一的认识,但本书作者作了有益的探索,以世界经济关系为主线设计了自己的体系,为建立世界经济学理论体系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本书发行量较大,影响广泛,也被我系选为本科生、研究生教学用书,是在国内处领先水平的一部专业教材。
 
张彬教授对《世界经济新论》一书的评价:
《世界经济新论》教材具有以下特点:
1.该教材以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为指导,在合理吸收西方经济学成分的基础上,以战后世界经济领域发生的重大理论问题为主线,从探讨社会生产力入手,分析和论述了战后世界经济发展现状、运行机制和运行规律,并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形成了该教材具有创新性的框架体系。
2.该教材结构合理,观点正确,资料翔实,论说有据,逻辑性强,是作者长期从事世界经济课程教学的经验和总结,也表明作者已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深厚的专业知识,以及对世界经济问题的洞察力。
3.教材每章给出复习重点和提出思考问题,最后列出主要参考资料,这有助于学生课程学习与课后自习相结合,启发学生思考,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和从事科研的能力,引导学生步入世界经济知识领域的殿堂,它适合高校经济类本科、研究生学习选用教材。
总之,该教材问世以来,已得到同行专家的认可和好评,是一本在国内世界经济领域不多见的优秀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