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概论
教学条件
发布时间: 2009-08-24   浏览次数: 80

 

 
建设精品课程需要有良好的教学条件支撑,具体说来有以下几方面:
(1)教材建设是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近10年来,我们十分重视《世界经济概论》课程的教材建设。
1996年开始编写教材,不久《世界经济新编》(庄起善主编)由学林出版社出版。2001年又编写了《世界经济新论》(庄起善主编),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这两本教材在国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特别是《世界经济新论》一书。
《世界经济新论》出版不久,《国际金融报》先后两次(2001年9月3日和2001年9月24日)对该书的主要内容和特点作了介绍。为了使学生更好地掌握世界经济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作为该书的配套教材《世界经济新论习题指南》(庄起善、潘烜编著)也于2002年12月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世界经济新论》自2001年7月出版以来,在3年多的时间里,已7次印刷,印数达4.2万册。该教材在本校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和“经济学”专业本科生教学中已使用多次,在教学评估中,得到同学们的普遍赞许。同样,该教材出版后,很快成为全国几十所高等院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和“国际政治”类专业本科生的专业教材,其中包括国内一些著名大学在内的很多高等院校,如武汉大学、南京大学、湖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海南大学、天津商学院、河海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山东轻工业学院等。另外,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已把该书列为报考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等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参考书。由于该教材发行量大,影响广泛,质量又较高,已在国内世界经济学科内得到广泛的认同和好评,因此, 2004年9月该教材被评为“2003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二等奖”。
(2)设有门类齐全、品种丰富的图书资料室。复旦大学图书馆当今已有50万册经济类图书及8个经济类电子文本,而经济学院资料室除有5万册藏书外,还有近300种中外期刊,另设有欧洲研究中心资料室,该资料室也有大量外文资料,这些都为同学们进行《世界经济概论》课程的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3)经常举办学术研讨会,为同学们扩大知识面创造条件。我校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是教育部所属的两个重点研究基地,经常举办学术研讨会,就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展开讨论,同时,还经常邀请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作学术报告,这对同学们巩固课堂上所学知识,进一步扩大知识面,创造了十分的条件。
4)建立可以下载教学课件,强化教学网络建设。在复旦经济学院的网站http://econ.fudan.edu.cn,可以轻松下载包括《世界经济概论》课程在内的各种教学课件和资料,方便了同学对该课程的学习,同时还可利用网络开辟的讨论专栏,进行学习上的交流和学术上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