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概论
课程大纲
发布时间: 2009-08-24   浏览次数: 118

 

课程大纲
导论
0.1 世界经济的形成
0.2 世界经济研究对象
0.3 研究世界经济方法论
本章基本内容和要求:通过本章学习,要求了解:(1)世界经济的涵义;(2)世界经济的形成;(3)世界经济的研究对象;(4)世界经济研究对象与邻近学科研究对象的区别;(5)研究世界经济的方法论;
 
第一章 社会生产力与世界经济的形成
1.1 社会生产力与世界经济萌芽;
1.2 第一次科技革命与世界经济的初步形成;
1.3 第二次科技革命和世界经济的最终形成;
本章基本内容和要求:通过本章学习,要求了解:社会生产力发展与世界经济形成(包括萌芽时期、初步形成和最终形成)的相互关系。
 
第二章 社会生产力与世界经济进一步发展
2.1 第三次科技革命及其产生的原因
2.2 科技革命的趋势和规律;
2.3 第三次科技革命对世界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影响
本章基本内容和要求:通过本章学习,要求了解:(1)科学革命、技术革命、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联系和区别;(2)第三次科技革命形成的原因;(3)科技革命的四个规律;(4)科技革命与产业结构的软化;(5)第三次科技革命对世界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影响。
 
第三章 社会生产力与世界经济运行的周期性波动
3.1 马克思再生产周期理论
3.2 战后资本主义经济周期和经济危机的特点
3.3 新经济和经济周期
3.4 经济周期长波论
本章基本内容和要求:通过本章学习,要求了解:(1)马克思再生产周期理论的主要内容;(2)周期性经济危机和中间性经济危机的联系和区别;(3)战后资本主义经济周期和七次周期性经济危机;(4)战后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特点及形成这些特点的原因;(5)新经济形成和发展以及与经济周期的关系;(6)经济周期长波论的主要流派。
 
第四章 制约社会生产力增长的因素与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
4.1 世界经济增长极限
4.2 制约社会生产力增长的因素
4.3 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
本章基本内容和要求:通过本章学习,要求了解:(1)世界经济增长极限理论;(2)制约社会生产力增长的人口、自然资源和生态平衡三个因素以及三者的相互关系;(3)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理论。
 
第五章 国际分工和世界市场
5.1 国际分工
5.2 世界市场
本章基本内容和要求:通过本章学习,要求了解:(1)国际分工的形成和形式;(2)影响国际分工发展的主要因素;(3)国际分工对国际贸易的作用;(4)当代世界市场发展的新特点。
 
第六章 国际金融关系
6.1 国际金本位制
6.2 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
6.3 牙买加货币体系
6.4 国际货币体系的现状和矛盾
6.5 国际金融关系协调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设想
本章基本内容和要求:通过本章学习,要求了解:(1)国际货币体系的涵义;(2)国际金本位制、金块本位制和金汇兑本位制的联系和区别;(3)国际金本位制、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和牙买加货币体系的主要内容,以及对这三个货币体系的评价;(4)特别提款权及其演进;(5)国际货币体系与东亚金融危机;(6)国际货币体系的矛盾及其改革设想。
 
第七章 国际贸易关系
7.1 不同类型国家的贸易关系
7.2 从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到世界贸易组织的国际协调
7.3 世界贸易组织的运行
本章基本内容和要求:通过本章学习,要求了解:(1)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对外贸易关系;(2)世界贸易组织逐步取代关贸总协定的原因;(3)与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相比,世界贸易组织的新特点;(4)世界贸易组织的运行机制。
 
第八章 国际投资关系
8.1 国际投资关系概述
8.2 国际直接投资
8.3 国际直接投资与跨国公司
8.4 国际间接投资
本章基本内容和要求:通过本章学习,要求了解:(1)国际直接投资和国际间投资的形式;(2)影响这两种投资的主要因素;(3)两种投资的经济影响;(4)跨国公司国外投资的参与形式和经营策略;(5)各国对跨国公司的政策。
 
第九章 世界经济发展的一般趋势
9.1 经济全球化
9.2 区域经济一体化
9.3 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联系和区别
本章基本内容和要求:通过本章学习,要求了解:(1)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客观基础及表现形式;(2)世界三大区域经济一体化及其发展;(3)欧洲货币一体化及其发展;(4)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运行中的相同性和差异性。
 
第十章 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世界性问题
10.1 债务危机
10.2 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
10.3世界经济发展中的石油问题
10.4 经济的保护主义和自由主义
本章基本内容和要求:通过本章学习,要求了解:(1)债务危机形成的原因和经济影响;(2)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的涵义和标志;(3)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形成的原因和经济影响;(4)经济的保护主义和自由主义的特点和经济影响;(5)石油价格的变化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第十一章 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
11.1 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基本经济特征
11.2 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市场经济的不同模式
11.3 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
本章基本内容和要求:通过本章学习,要求了解:(1)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基本经济特征;(2)美国、日本、德国和法国的市场经济不同模式;(3)发达国家不同市场经济模式区别的原因;(4)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5)20世纪80、90年代后美、日、德、法市场经济模式遇到的挑战和改革措施
 
第十二章 迅速崛起的市场经济国家(地区)
12.1 新兴工业国(地区)的基本经济特征
12.2 新兴工业国(地区)的经济发展战略
12.3新兴工业国(地区)的发展模式与金融危机
12.4 新兴工业国(地区)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
本章基本内容和要求:通过本章学习,要求了解:(1) 新兴工业国(地区)的基本经济特征;(2)进口替代和出口导向的经济发展战略;(3) 新兴工业国(地区)的发展模式与金融危机;(4) 新兴工业国(地区)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
 
第十三章 成长中的市场经济国家
13.1 发展中国家的基本经济特征
13.2 发展中国家市场经济的运行及其特点
13.3 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
本章基本内容和要求:通过本章学习,要求了解:(1) 发展中国家的基本经济特征;(2) 发展中国家市场经济发展与运行的特点;(3) 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及其调整;(4)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
 
第十四章 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国家
14.1 传统管理体制的建立
14.2 传统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及其评价
14.3 向市场经济过渡的理论和方式
14.4“休克疗法”在波兰和俄罗斯的实践
14.5 俄罗斯东欧和中亚的经济体制改革
本章基本内容和要求:通过本章学习,要求了解:(1) 传统经济管理体制的缺陷;(2)苏联和东欧80年代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及其评价;(3)激进改革和渐进改革的理论和方案;(4)“休克疗法”及其在波兰和俄罗斯的实践;(5)俄罗斯东欧和中亚各国所有制、物价、金融和贸易等体制的改革。
 
第十五章 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发展
15.1 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
15.2 中国的对外贸易
15.3 中国的涉外金融
15.4 中国的外资引进和对外投资
15.5 中国与世界经济组织
本章基本内容和要求:通过本章学习,要求了解与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关系密切的中国对外贸易、涉外金融和外资引进,以及中国与世界经济组织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