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概论
课程介绍
发布时间: 2009-08-24   浏览次数: 79

 

课程介绍
《世界经济概论》课程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应选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学生在修完经济学基础课后选修本课程。
该课程主要分析战后世界经济发展的现状、运行机制、规律,以及发展趋势。内容涉及社会生产力和世界经济的形成和发展、世界经济运行中的国际经济关系、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全球性问题和一般趋势、世界经济中不同类型国家经济发展模式的选择、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发展的相互关系等。本课程对20世纪90年代以来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前沿问题进行了较详细的论述。
与国内同类院校相比,本课程具有以下特点:
(1)把社会生产力作为研究世界经济的出发点,努力构筑世界经济学的理论框架。尽管目前国内外学术界对世界经济的理论体系还未达成统一认识,但本课程作了有益的探索。根据世界经济的研究对象,将世界经济的主要问题分成五大篇,试图从社会生产力入手,以市场经济为主线,以分析世界经济的传导机制和运行规律为主要内容来概括世界经济。
(2)以市场经济为主线,探讨不同类型国家经济发展的不同模式。本课程详细考察了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迅速崛起的市场经济国家(地区)、成长中的市场经济国家,以及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国家发展模式的不同选择,并对这些模式进行比较分析,揭示了不同类型国家在世界经济中地位和作用。
(3)关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前沿问题。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经济领域发生了许多重大事件,如东南亚金融危机、美国的新经济、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从通货膨胀到通货紧缩等,如何运用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深入地分析这些新现象和新问题,是摆在世界经济工作者面前的重大任务。本课程主讲教师以其研究成果为完成这一任务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4)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课程较详细地考察了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相互关系,这对于从宏观上把握中国经济在当前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和未来发展趋势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世界经济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了解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态势和重要信息,为学习经济学各门专业课打好基础,并能运用所学的世界经济理论和知识分析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各种现象。
 
本课程教材第二版(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年1月版)主要修订之处包括:(1)增加了对世界经济重要问题的分析。如第十章“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世界经济问题”,增加了对世界经济发展中的石油问题的分析;第十八章“外资引进与中国经济发展”改为“参与国际投资与中国经发展”,内容主要从中国的外资引进和中国的对外投资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增加了中国对外投资的内容。(2)对某些章节的内容作了重要的补充和修改。如第三章“社会生产力和世界经济运行中的周期性波动”,增加了对21世纪初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周期性波动的分析;第六章“国际贸易关系”中,增加了国际贸易组织的运行及其在世界多边贸易体系中的作用的分析;第十一章“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中对美国的宏观需求管理模式、日本的政府主导型模式,以及德国社会市场经济模式等内容进行补充和修改。第十四章“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国家”中增加了关于经济转型的华盛顿共识和后华盛顿共识的内容,对转型国家金融和贸易体制的改革,以及经济体制转轨的现状和前景等内容进行重要的修改等。(3)对某些章节的数据和资料进行更新。以上这些新的内容和修订之处也是同学们必须掌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