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哲学
复旦百年“基督教哲学”课程教学与研究传统
发布时间: 2009-08-15   浏览次数: 122

复旦百年“基督教哲学”课程教学与研究传统

复旦大学的创办人马相伯(1840-1939年)校长及后来的李登辉(1873-1947年)校长均曾研究过基督教,他们的著述至今读起来仍发人深省。文革后改革开放以来,复旦大学属全国最早从事包括基督教在内的宗教学科研究和教学的高校之一,并取得可喜成就,其中哲学系尹大贻先生《基督教哲学》(四川人民出版社,1987年)一书堪称1949年以来大陆第一本关于基督教哲学的专著。

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复旦大学从事宗教研究的教员担负着全校和各院系宗教课的教学和宗教专业硕士点、博士点研究生的培养任务。从1986年起,哲学系受国务院宗教事务局的委托,曾举办多届宗教干部进修班,与我国宗教界建立了良好关系。从2000年起,哲学系开始招收宗教学专业的本科生,进一步推动宗教学的学科建设。复旦大学基督教研究中心成立于1996年春,并于2002年创办《基督教学术》丛刊,定期出版,进一步推进了“基督教哲学”课程教学与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