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哲学
“基督教哲学”课程教学与研究计划的筹划与推展
发布时间: 2009-08-15   浏览次数: 114

“基督教哲学”课程教学与研究计划的筹划与推展

在实际的“基督教教学”课程教学和研究中,复旦大学哲学系领导以及一线教师认识到必须结合中国实际和当代中国大学人文素质教育的需要,进一步继承复旦大学百年基督教哲学教学与研究的传统,深化教学与研究的领域,由此自1996年开始启动“基督教哲学”课程教学与研究的计划。

首先复旦大学哲学系系学术委员会积极支持该计划,组织一批具有优秀的教师投入计划。这些教师具有广泛的知识面,主要来自于外国哲学和宗教学两个方向,能较好地实现这两个方面的结合;参加教学课程的教师均为博士毕业,在国外进修或学习一年或多年,全面掌握了宗教哲学的基本知识和理论,能够及时跟进最新的基督教哲学方面的国内外最新的学术成果和动态,全部教师都通晓外语,有的掌握23门外语。

在建立年富力强、知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后,自1996年,张庆熊教授等人着手建立“基督教哲学”课程教学与研究的文本基础。1996年,张庆熊教授开设《基督教神学思想课程》;1997年复旦大学胶印张庆熊等编著的《基督教与西方哲学》;为配合教学于2002年出版《西方宗教哲学文选》(胡景钟、张庆熊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年、2003年出版《基督教学术》(第一、二辑,徐以骅、张庆熊主编,上海古籍出版社)。2003年出版《基督教神学范畴:历史的和文化比较的考察》(张庆熊著,上海人民出版社)。其中的《基督教神学范畴:历史的和文化比较的考察》为张庆熊负责的上海社科2002年度课题《基督教哲学范畴史:一种大历史文化考察》。2004年度获得复旦大学精品课程奖,充分肯定该课程在大学人文教育与素质教育中业已发挥积极的作用。

该课程成员建立长期合作的关系,共同承担有关基督教方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共同举办国际会议,共同讨论和提出修改意见。以该课程成员为主,复旦大学哲学系基督教研究中心已经组织并成功地举办了“宗教、道德、社会关怀”国际会议(2002年)和科学与宗教国际论坛(2002年)。该课程的顺利进行也在于积极加强与国内外相关学者的交流,从而获得最新的信息和丰富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