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哲学
该课程的主要观点、方法及其特色和突破
发布时间: 2009-08-15   浏览次数: 46

该课程的主要观点、方法及其特色和突破

该课程从基督教的核心观念入手,以基督教的信仰和思想为重点考察对象,具体地梳理基督教神学的范畴的演化史;旨在用历史批判的眼光和文化比较分析的态度对基督教哲学进行全面考察,清楚正确地叙述西方基督教思想的来龙去脉,同时又将中国人自己看待这些问题的观点和方式融入基督教哲学的全面考察之中。

该课程以尊重思想史的史实和思想发展的内在规律为原则,注重各种核心范畴之间的比照,试图将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基督教思想中的核心范畴客观、具体、历史、全面地展现出来。

该课程疏理了希腊理性主义传统与犹太-基督教信仰传统间交互影响的发展脉络。有了这份思想地图,就有助于我们从总体上把握基督教哲学的基本思想,能以一条总线索把基督教教义、圣经解释、布道、宣教等宗教理论和实践活动贯穿起来。

该课程还注意把基督教哲学与佛教、道教、儒家在基本范畴上做适当的比较,从而有助于我们从切身的文化处境去理解基督教哲学思想。这是作为该项研究最终成果的《基督教神学范畴――历史的和文化比较的考察》一书有别于国外基督教思想史著作的一个显著特点。

基督教的哲学和神学本是参差在一起、难分难解的。以神学的范畴为纲,更容易把它们的要旨说得清楚。以往对基督教思想的研究,受左的思想的干扰,不敢提“神学”这个字眼,这不利于把握基督教的思想实质。本课程打破了这一禁锢,敢于按照神学的范畴研究基督教的哲学思想的发展。这或许可视为本课程的一个重要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