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哲学
该课程的难度、现状、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发布时间: 2009-08-15   浏览次数: 351

该课程的难度、现状、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该课程的难度在于:在梳理清楚基本范畴框架的前提下,论述基督教哲学各个基本范畴的历史发展过程,其中要跨越传统和现代性所经历的诸多问题,涉猎到众多的思想家和文献。

目前国内正在积极展开基督教研究,有关著作已经不少,对基督教的历史、现状、文学艺术、伦理观念和哲学思想作了诸多阐述。同时,国内对中西方哲学范畴史的研究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果。然而,已经有的成果中要么是有基督教无范畴研究,要么是有范畴无基督教研究,迄今为止,还没有出版过一本将基督教思想与核心范畴相结合进行研究的专著。该类课程一直阙如。该课程已经在这一方面做一些填补空白的工作。

由于国内迄今为止还没有一本以基督教神学范畴体系为主题的著作,国外虽然已有许多按照范畴体系的方式论述基督教思想的著作,但在中国,该项研究以及课程设置是第一次,在理论和实践上具有一定的创新的意义。

该课程的实际优点在于它能有助于我们从总体上把握基督教哲学的基本思想。一旦我们把握了基督教整个信仰和思想的脉络,我们就能以一条总线索把基督教教义、圣经解释、布道、宣教等宗教理论和实践活动贯穿起来,就能把基督教与其他宗教明确地区分开来,就能认清基督教的价值观念、人生态度和社会实践在信仰和思想上的总根源。此外,本书还注意把基督教哲学与佛教、道教、儒家在基本范畴上做适当的比较,从而有助于我们从切身的文化处境去理解基督教哲学思想。这是该课程有别于国外系统神学著作的一个显著特点。另外,该课程力图避免重复国外大学宗教学系和神学院的研究路径,试图用中国人自己的批判眼光从事研究,希望能为中国基督教教界、神学院和综合性大学中设立的宗教学系提供一份纯学术性的材料或教材。总之,该项成果的理论意义和实际价值表现为,用历史批判的眼光和文化比较分析的态度对基督教哲学进行全面考察,写出一本既清楚正确地叙述西方基督教思想的来龙去脉,又包含中国人自己看待这些问题的观点和方式的研究性专著,为宗教学专业的教材建设做出一点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