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哲学
课程负责人张庆熊教授
发布时间: 2009-08-15   浏览次数: 234

1

基本

信息

姓 名

张庆熊

性别

出生年月

195012

最终学历

研究生

职 称

教授

电 话

65642731

学 位

博士

职 务

 

传 真

65642732

所在院系

哲学系

E-mail

qxzhang@fudan.edu.cn

通信地址(邮编)

上海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哲学系

2

教学

情况

 

 

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含课程名称、课程类别、周学时;届数及学生总人数)(不超过五门);承担的实践性教学(含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年限、学生总人数);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不超过五项);作为第一署名人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相关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与级别、时间)(不超过十项);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署名次序、时间)(不超过五项)。

1)开设本科生课程,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有

基督教哲学,  人文类基础课,周学时2,届数5,学生总人数700

宗教哲学,    选修课,      周学时3,届数4,学生总人数 120

分析哲学,    选修课,      周学时3,届数4,学生总人数 100

现象学,      选修课,      周学时3,届数4,学生总人数 100

宗教专题讲座,选修课,      周学时2,届数3,学生总人数 90

2承担实践性教学:

组织和参与3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学生总人数50人;指导毕业论文(从20012005年)共25篇,学生总人数25人。

3) 教学相关论文

《复旦大学宗教学科建设与教学探索》,《当代宗教研究》20033月。

 

4)获奖项目

“基督教哲学”课程,2005高等教育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教委,200412月,(张庆熊、刘平、王新生、朱晓红)。

2002年度、2003年度、2004年度分别获得“复旦大学林素琴哲学学科奖教金”,二等奖。

 

 

 3

学术

研究

 

 

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课题类别、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不超过五项);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与级别、时间、署名次序)(不超过十项);获得的学术研究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时间、署名次序)(不超过五项)。

1)学术研究课题:

上海社科2002年年度项目“基督教哲学范畴史”,已经结项,为主要负责人;

国家社科基金2004年度项目“维特根斯坦和西方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转型”,为主要负责人,正在进行。

2)学术论文

《基督教神学范畴——历史的和文化比较的考察》(专著)(张庆熊单独),20032月,上海人民出版社;

“当代基督教人学观的重构”,(张庆熊单独)《复旦学报》, 2001年第3期;

“神人之际”和“天人之际”,(张庆熊单独)《道风》(香港),2001年第2期总第15期;

 “儒家人性论的理论构架和思考方式”,(张庆熊单独)《宗教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3年号,总第一期;

“从艺术创作谈存在和意向性问题”,(张庆熊单独)《复旦学报》, 2003年第5期;

“对弗雷格概念文字的解读”,(张庆熊单独)《云南大学学报》, 2003年第6期;

“弗雷格的逻辑和数学思想的哲学基础”,(张庆熊单独)《广西社会科学》, 2004年第1期;

“实用主义被简单化和曲解的原因――解读皮尔士对杜威《逻辑理论研究》的书评及相关书信”,(张庆熊单独)《广西社会科学》,20046期;

“良知、责任感、内疚感——对道德意识的一种现象学分析”,(张庆熊单独)《基督教学术》,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3月(第二辑);

“对永恒生命模式及意义的反思”,(张庆熊单独)《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042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4年第4期。

 

3)学术研究表彰/奖励

1)《全球化的新形态和中国的对策》,上海市第四届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20002001),论文类三等奖。

2)《基督教神学范畴――历史的和文化比较的考察》,第7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20022003)著作类三等奖,2004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