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经济学
教学队伍
发布时间: 2009-08-23   浏览次数: 475

 

 教学队伍情况
2-1
人员
构成(含外 聘
教师)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谢识予
1962.11
教授
数量经济学
主讲、教材
谢为安
1955
副教授
数量经济学
主讲、教材
朱弘鑫
1966.11
副教授
数量经济学
主讲、教材
李洁明
1949.2
教授
统计学
专题主讲、教材
John Dagsvik
1943.10
教授
数量经济学
专题主讲(外聘)
吴立波
1970
副教授
世界经济
专题主讲
汪四海
1967.6
讲师
数量经济学
专题主讲
刘刚
1967.6
讲师
数量经济学
专题主讲
方健雯
1973.5
讲师
数量经济学
辅导、实验
秦青
1973.4
讲师
数量经济学
辅导、实验
孙碧波
1977.7
 
数量经济学
课件、辅导、实验
 
 
 
 
 
 
 
2-2
教学队伍整体情况
概述教学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师资配置情况(含辅导教师或实验教师与学生的比例);主要成员的教学经历、年终考核成绩以及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与效果。
 
1、本课程共有在职和外聘教授3名、副教授3名、讲师4名,包括1名外聘讲座教授(奥斯陆大学),其中博士5名、硕士3名,在读博士生3名。教授平均年龄53岁、副教授平均42岁、讲师平均35岁。此外还有实验管理人员2名。师生比约1:25。
2、主讲教师都有10年以上的计量经济学和其他课程的教学经验,教学考核优秀并多次获得学校及以上级教学奖励和奖教金。为了培养中青年教师,本课程利用国际合作项目派青年教师去奥斯陆大学等进修,鼓励中青年教师参与课程教学,讲部分专题、合作编写教材、开发课件和参与教学、实验辅导等。本课程还充分利用本专业的博士生、硕士生担任课程助教工作等,从中培养后备教学人才,使得本课程的教学力量得到了很大的加强。
2-3
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近五年来教学队伍教研活动涉及的领域、提出的教改项目和措施、已经解决的问题和取得的教改成果;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教改教研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与级别、时间、署名次序)(不超过十项)(不含第一署名人为课程负责人的成果);获得的教学研究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时间、署名次序)(不超过五项)。
 
1、本课程相关教学人员近年中完成了教育部项目“21世纪课程教学大纲‘计量经济学’和‘博弈论’”编写,完成了教育部重点外国专家项目“数量经济学研究”,校重点建设课程“博弈论”,校研究生重点建设课程“高级计量经济学”。参与完成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编写,参与完成上海市重点建设教材(《经济学基础教程》(第二版))编写。
2、编写出版了《计量经济学》(第一、第二版)、《计量经济学教程》、《高级计量经济学》、《微观经济理论和计量分析》、《宏观经济理论与计量模型》等计量经济学系列教材,以及相关课程教材《经济博弈论》、《高等数学》、《统计学》、《经济学家数学手册》等10多种教材和教学参考书。成果得到广泛好评,并获得多项教学教材奖励等。
3、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完善和改革,开发和运用多媒体课件,计量软件演示和实验。开发了与《计量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经济博弈论》等数种教材配套的教学课件,并由出版社制作发行了相关光盘。使得本课程相关教师的教学成果和教材得到了更好的推广和取得了更好的效益。
4、 1)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教育部/谢识予/2002/独立;(2)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教委/2001/谢识予、朱弘鑫;(3)华东地区大学出版社第三届优秀教材奖/谢为安/1997/独立;(4)复旦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复旦大学/谢识予、朱弘鑫/2003;(5)复旦大学本科教学名师奖/复旦大学/谢识予/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