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经济学
计量经济学内容提要
发布时间: 2009-08-23   浏览次数: 803

 

                       高等学校经济与管理专业系列教材
 
 
 
 
                   计量经济学
 
 
                             谢识予 编著
 
 
 
 
 
 
 
 
 
 
 
 
 
 
 
 
 
 
                             高 等 教 育 出 版 社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内容提要
 
本书是经济管理类专业本科生计量经济学课程的基础教材。全书正文分八章,第一章导论介绍计量经济学的内容、作用和准备知识,第二章介绍两变量线性回归分析,第三章介绍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第四、五章分别讨论两变量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的一些问题和扩展分析方法,第六章介绍联立方程组模型的基本概念、假设和识别问题,第七章介绍联立方程组模型的几种参数估计方法,第八章则对计量经济学的应用方法作了一些讨论。此外,本教材还包括一个矩阵代数相关知识附录,以及相关的统计表。
本教材的主要特点是语言通俗,结构紧凑且连贯性强,既介绍计量经济分析的各种具体方法,又阐明它们的思路和相互之间的内在联系。本教材可以帮助初学者尽快掌握计量经济分析的基本思想方法、技术和应用能力,并打好进一步学习高级计量经济学课程的基础。本教材适合作经济管理类专业本科生计量经济学课程的基本教材,对于具有高等数学和经济学的基本知识,想要学习计量经济学的所有其他读者,也都是较好的入门教程或参考书。
 
 
 
 
 
 
 
 
 
 
 
 
 
 
 
 
 
 
 
 
 
 
                                   
   
本教材是为教育部新近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规定经济与管理类专业本科生必修的,八门基础课程之一的“计量经济学”专门编写的。考虑到计量经济学基础课程教材的定位,也考虑到只有掌握好计量经济分析的基本思想方法,才能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中灵活运用好这种分析工具,或者进一步学习和掌握更高级的计量经济技术,因此本教材特别重视对计量经济分析基本思想的阐述分析,特别重视培养读者对计量经济学基本思想方法的理解和把握。
根据上述基本思路,本教材致力于构建能充分反映计量经济分析的基本思想方法,具有较强的内在逻辑性,结构比较完整的分析方法体系。具体就是着重在基本的两变量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联立方程组模型单方程分析方法的基础上,介绍计量经济分析的基本思路、方法和原理,以及各种分析方法的内在联系,而不是追求所介绍内容的难度、先进性和全面性。事实上,现代计量经济学内涵丰富、体系庞大,作为计量经济学的入门课程,肯定无法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介绍完它的所有内容,在入门课程中先掌握比较基础的内容,把介绍较新和技术性较强的理论和方法的任务留给后续高级课程,应该是比较切合实际的选择。
本教材对联立方程组模型分析的介绍比较少,除了考虑本教材层次定位的原因以外,也因为联立方程组模型分析,特别是复杂的大型联立方程组模型分析,以及复杂的联立方程组模型分析方法,并不是现代计量经济分析的主流,这些分析方法在实际应用中受到重视的程度不是很大,因此初学者没有必要在这些方面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
此外,本教材也没有具体介绍计量经济软件的运用。这一方面是因为本教材最主要的任务,是介绍计量经济分析的基本思想方法和基本原理,而不是具体的操作方法,不想把本教材写成一本操作手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计量分析软件的运用方法,是与具体的软件联系在一起的,根据具体软件的相关说明很容易掌握,由于本教材并没有附带或指定特定的计量分析软件,因此对计量分析软件的运用没有作专门的介绍。
总体上或者主观上,本教材努力用比较生动直白的语言介绍计量经济分析的思路、原理和方法,避免使用过多的数学语言和数学推导。但很显然,这是一个很难完全实现的目标,因为计量经济分析的各种分析方法,都要用到多种数学工具,因此很难把计量经济学涉及的数学内容,限制在对所有读者都没有困难的范围内。不过,与同类教材相比,阅读本教材要求的数学知识基础,特别是掌握其中比较基本的部分所需要的数学知识,还是属于比较低的。
此外,作者在写作中尽可能压缩本教材的基本内容,并致力于把本教材构建成一个可以在各方面充分扩展,增加或融合多种计量经济分析专题的,开放式的计量经济分析方法体系,使读者可以在本教材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需要自由阅读和学习其他相关专题,使采用本教材的教师也可以在本教材的基础上,自由增加认为有必要的各种教学内容。当然反过来,使用本教材的教师和读者仍然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减少或跳过其中的一些内容,如参数估计的性质证明,随机解释变量问题和非状态误差项问题中的一些讨论等。忽略一些数学证明和推导,不会对教学和学习的效果有很大不利影响。
本教材的写作和出版,得到了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的全力支持。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的曹均伟总编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黄燕(    ),更是对本教材的写作和出版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本书的写作过程中,作者还得到了其他许多人的多方面的帮助和支持。作者在此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限于作者的水平和编写时间比较紧迫,本教材难免有不少缺点错误。恳请使用本教材的教师和读者不吝赐教,以利今后纠正和改进。
 
 
 
 
 
 
 
 
 
 
 
 
 
 
 
 
 
 
 
 
 
 
 
 
 
 
 
 
 
 
 
 
                                   
前言
第一章 导论
    第一节 计量经济学的内容和作用
    第二节 计量经济分析的对象和材料
    第三节 计量经济学的历史和发展简述
    思考题
第二章 两变量线性回归分析
    第一节 两变量线性回归模型
    第二节 参数估计和最小二乘法
    第三节 最小二乘估计的性质
    第四节 回归拟合度评价和决定系数
    第五节 统计推断
    第六节 预测
    小结
    思考练习题
第三章 多元线性回归分析
    第一节 多元线性回归模型
    第二节 最小二乘参数估计
    第三节 最小二乘估计的性质
    第四节 回归拟合度评价和决定系数
    第五节 统计推断和预测
    小结
    思考练习题
第四章 线性回归的问题和分析方法扩展(上)
    第一节 误差项均值非零
    第二节 异方差
    第三节 误差序列相关
    小结
   思考练习题
第五章 线性回归的问题和分析方法扩展(下)
    第一节 多重共线性
    第二节 随机解释变量
    第三节 误差项非正态分布
    第四节 最大似然估计
    小结
    思考练习题
第六章 联立方程组模型及其识别问题
    第一节 联立方程组模型及其假设
    第二节 联立方程组模型的识别问题
    小结
    思考练习题
第七章 联立方程组模型的参数估计
    第一节 最小二乘估计及其问题
    第二节 间接最小二乘估计
    第三节 工具变量法估计
    第四节 两阶段最小二乘估计
    小结
    思考练习题
第八章 计量经济分析的应用
    第一节 应用技术的重要性
    第二节 建模技术和模型选择
    第三节 建模示例
    第四节 分析步骤和计量软件的运用
    小结
    思考练习题
附录 矩阵代数等相关知识
统计表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