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当代文学史
课程特色
发布时间: 2009-08-17   浏览次数: 116

 

在我们长期教学、研究和吸收新成果的基础上,我们主编的、自成一家的《20世纪中国文学通史》教材,扼要说有如下几个显著特色:
1.第一次真正有学理性地将中国现代文学史和中国当代文学史两门课程在授课体例和内容上真正打通。授课时,又按照文体讲授,加深了同学对文体发展史的观念。
2.根据接受美学理论的观点,以互动论为视角,将二十世纪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结合起来。同时,在高等院校三百余本教材中,本教材第一次在全书相关章节设立了专节,——第一次开掘了中外文学双向影响二十世纪中国文学文化渊源这一特点。

3.着重有选择、有重点、有提问的启发式教学,既便于同学自学,阅读经典,又便于调动同学的学习主动性,培养同学创造性思维。凡重点讲授的内容,课前均布置要阅读的作品和有关材料,课后布置思考题,促进学生深入思考和培养学生课外独立自主研究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