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当代文学史
教学内容
发布时间: 2009-08-17   浏览次数: 245

 

1.历来文学史教学主要以老师讲授,学生听、记为主。近年来我们侧重于启发式,主要体现在老师选择若干问题,边讲边提问,让学生和老师一起思考。并要求学生注重预习,而且更注重指导学生阅读文学史原典作品,一学期组织两次左右课堂讨论,要求每次讨论要写读书报告,选择少数优秀文章推荐到报刊发表。注重培养同学自己查找资料、独立思考的能力。学生已发表论文十篇左右。
 
 2.历来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教学都分为三个学期,而且把现代和当代完全割裂,在二十年左右教学和研究基础上,我们提出了中国现代和当代文学打通为一体的通史观念,即文学史教学的“长河意识”,这样的通史教学更富有学理性,也更受同学欢迎。
 
 3.我们既继承了以前文学史教学,讲文学史流变、思潮、作家作品传统,又更注重要求同学阅读经典原作和理论原作,有助于培养同学的创造性,事实也证明同学读了原典以后,对文学常常富有个人的独立见解。指导同学对文学经典、对文学史上举足轻重的关键作家和理论家等作精要和深入的开掘,即文学史教学的“博物馆意识”。——也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4.在多年的教学基础上,我们编写了《20世纪中国文学通史》,体现了教学探索和改革的一些新思路和新成果,受到《文学评论》、《当代作家评论》、《中山大学学报》、《复旦大学学报》、《海南师范学院学报》、《文艺报》、《南方周末》、《中华读书报》、《文汇报》、《文学报》、《明报》(香港)等海内外重要报刊杂志的好评,也受到同学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