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当代文学史
课程负责人——唐金海
发布时间: 2009-08-17   浏览次数: 204

 

1
基本
信息
姓 名
唐金海
性别
出生年月
1941年10月24日
最终学历
大学本科
职 称
教授、博导
电 话
55093999
学 位
学士
职 务
 
传 真
55093999
所在院系
中文系
E-mail
tjhai@126.com
通信地址(邮编)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200433)

2
教学
情况
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含课程名称、课程类别、周学时;届数及学生总人数)(不超过五门);承担的实践性教学(含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年限、学生总人数);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不超过五项);作为第一署名人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相关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与级别、时间)(不超过十项);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署名次序、时间)(不超过五项)。
    近五年来讲授主要课程:
20世纪中国文学通史,专业基础课,2节/周,6届,近400人。
中国现代文学史,专业基础课,2节/周,2届,近120人。
中国当代文学史,专业基础课,3节/周,2届,近200人。
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导读,专业基础课,2节/周,2届,120人。
20世纪中国文学与中外文化,博士生专业课,2节/周,2届,12人。
 每届学生组织参观鲁迅纪念馆,组织专题课堂讨论,并写小论文,已指导学生发表了十多篇论文。
 主编《20世纪中国文学通史》。来源:上海东方出版中心约稿。年限:3年。作用:与第二主编一起确定全书的文学史观,拟定写作提纲和具体体例。撰写部分内容,并改定全书。任第一主编。
主编《20世纪中国文学通史简本》。来源:出版社约稿。年限:3年。作用:担任第一主编,并撰写和改定全书。
    撰写《现代中国文学发展史通论》。来源:复旦大学文科科研推进计划项目。年限:4年(进行中)。作用:撰写并主编。
    主编《20世纪中国文学经典导读》。来源:出版社约稿。年限:2年。作用:第一主编。
 教学论文:
文学史观:“长河意识”和“博物馆意识”    《中山大学学报》2005年第3期。
“性灵”:真人和美文——兼谈鲁迅和梁实秋     《文学世界》1998年第5期。
曹禺及其《雷雨》和《日出》 《中国现代文学史》复旦大学印刷厂1979年版。
论老舍的戏剧观    《老舍学术讨论会纪念文集》 山东人民出版社1983年版。
长篇小说的审美个性——以《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及《芙蓉镇》为中心   收《中国当代文学史》海峡文艺出版社1985年版。
诗的“生命力”和诗的“迷宫” 收《海底花园》,上海高教出版社2004年版。
 “观潮者”:深层心态的艺术开掘——论钱钟书的《猫》 《名作欣赏》1991年第3期
精神与人格的燃烧——论巴金散文《龙》    《巴金研究》1994年第2期
浸透诗人真情的心灵之歌——艾青的成名作《大堰河——我的保姆》论析    1984年上海广播电台广播
三片净土情     《人民日报》(海外版)1996年1月18日
 奖项:
1980年获复旦大学优秀教师二等奖。
1986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颁发的中国当代文学奖章和荣誉证书。
2003年获复旦大学“微阁中国语言学科奖教金”二等奖。
《柯灵散文选集》,百花文艺出版社2004年2版,获第八届国家图书奖。
《巴金散文选集》,百花文艺出版社2004年2版,获首届国家图书奖。
 
 
 
3
学术
研究
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课题类别、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不超过五项);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与级别、时间、署名次序)(不超过十项);获得的学术研究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时间、署名次序)(不超过五项)。
 
 书名:《巴金的一个世纪》(120万字)。类别:专题研究。来源:出版社特约稿,年限:5年,作用:两人撰写,第一作者。
    书名:《石缝草论稿》(20万字)。类别:专题研究。来源:出版社特约稿,年限:1年,作用:专著。
    主持:《转型期文艺与先进文化》。类别:专题研究。来源:上海市人文社科重点项目。年限:2年。作用:本人制定写作提纲,撰写部分内容,改定全书。
    书名:《文学史哲学新论》。类别:专题研究。来源:出版社特约稿,年限:进行中,作用:专著。
书名:《作家学论纲》。类别:专题研究。来源:出版社约稿。年限:三年,作用:专著。
书名:《现代中国文学批评通史论纲》。类别:专题研究。来源:出版社特约稿,年限:四年,作用:主编并撰写。
 
   以下论文所发刊物均系权威或核心期刊:
论柯灵的散文     《文学评论》1994年第1期。
巴金与冰心       《文艺报》1995年10月6日。
“浪子的悲歌又回到老家来唱了”——评聂华苓在国内出版的几部小说     《当代作家评论》1985年第1期。
论茅盾文学批评的特征    《中国文学研究》1989年第3期。
论钱钟书小说对新文学的杰出贡献     《复旦大学学报》1990年第5期。
巴金笔名考析      《新文学史料》1981年第1期
十七年小说评论的评论——十七年小说评论中左的倾向基本特征初探    《当代文艺思潮》1983年第1期
论古诗文对巴金散文的影响     《复旦大学学报》1995年第6期
近百年来文学大师论——兼论巴金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的原创性和杰出贡献   《复旦大学学报》2005年第4期
 
 2004年获复旦大学“微阁中国语言学科奖教金”著作一等奖。
       《巴金的一个世纪》2004年获首届中国新文学学会著作一等奖。
[1]课程负责人指主持本门课程建设的主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