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评估(高职)
课程评价
发布时间: 2009-08-12   浏览次数: 2459

 

课程评价
    我校《健康评估》课程在国内具有相当的影响和声誉。由我校主编的《健康评估》教材也得到国内同行的好评。认为该教材最大的特点和优势是以Marjory Gordon的功能性健康形态为编写框架,从身体、心理、社会、家庭、文化等多层面全面阐述了健康评估的内容、方法和技能,教给学生评估的思维模式和思维方法,较贴切地反映了护理专业的特色和以人为本的专业思想,完全不同于适合于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学习的《诊断学》,使学生明确健康评估的内容及在护理工作中的意义,是一本适合护理专业专业基础理论学习的好教材。2002年以来,《健康评估》教材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的有关《健康评估》课程的教学论文中多次被同行引用,其中2004年12月护理研究杂志上发表的,由中山大学护理学院同行撰写的“成人本科护理专业《健康评估》课程的教学改革与评价”论文,就是以我校主编的本科《健康评估》教材为教改母本的,其对教改教材选择的理由是:该书真正从护理角度撰写,内容丰富,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
一、校内同事举证评价
    复旦大学护理学院教学副院长胡雁博士对《健康评估》课程的评价:
    随着现代护理模式的转变,以护理程序为工作方法,为护理对象提供高质量服务的系统化整体护理模式已被国内护理界普遍接受。健康评估是护理程序的基础,是按照护理评估模式对护理对象的各类资料(包括症状、体征、情绪和不适应等)进行收集、综合、归类、分析和判断的过程,其根本目的是找到并提出病人的健康问题(即护理诊断),为进一步确立护理目标、制定护理措施提供依据
要培养护士的评估能力,学校的基础教育非常重要。由吕探云主编的高等医药院校规划高职、高专《健康评估》教材作为多年来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健康评估课程改革的成果,在教材内容的改革上颇有建树。教材从身体、心理、社会、家庭、文化等多个层面全面阐述了健康评估的内容、方法和技能,教给学生评估的思维模式和思维方法,较贴切地反映了护理专业的特色和以人为本的专业思想。随着该教材在全国所有省份大部分医药院校的使用,健康评估已作为护理专业的主干课程逐步取代了长期以来我国高等护理教育中全盘沿用临床医学专业诊断学课程和教材的状况,为我国高等护理教育课程体系的改革作出了卓越贡献
要培养护士的评估能力,学校的基础教育非常重要。由吕探云主编的高等医药院校规划高职、高专《健康评估》教材作为多年来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健康评估课程改革的成果,在教材内容的改革上颇有建树。教材从身体、心理、社会、家庭、文化等多个层面全面阐述了健康评估的内容、方法和技能,教给学生评估的思维模式和思维方法,较贴切地反映了护理专业的特色和以人为本的专业思想。随着该教材在全国所有省份大部分医药院校的使用,健康评估已作为护理专业的主干课程逐步取代了长期以来我国高等护理教育中全盘沿用临床医学专业诊断学课程和教材的状况,为我国高等护理教育课程体系的改革作出了卓越贡献。
复旦大学护理学院 
                                           胡雁 博土 副院长
                                                
                                                 200506
二、校外专家评价及有关声誉说明
1.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章雅青教授对《健康评估》课程的评价:
作为护理教育同等及讲授健康评估课程的教师,一直十分关注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健康评估课程改革的进展。多年来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在健康评估课程改革上所取得的瞩目成就十分令人欣喜,不论是教学理念的更新,还是教材建设、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进上均颇有建树,走在了全国医学院校的前列。该课程最大的特点和优势是以Marjory Gordon的功能性健康型态为框架,从身体、心理、社会、家庭、文化等多个层面阐明了健康评估的内容、方法和技能,教给学生评估的思维模式和思维方法,较贴切地反映了护理专业的特色和以人为本的专业思想。相信该课程经过进一步的建设,会成为全国一流的品牌课程。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章雅青 教授
                                               
                                                200506.29
2.第二军医大学护理系朱大乔老师对《健康评估》教材的评价:
《健康评估》是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护理学专业的必修课和桥梁课。由吕探云主编的高等医药院校规划《健康评估》教材,从临床护理实际和教学出发,依据以患者为中心的整体护理观,阐述了护士需要掌握和了解的评估内容、方法及原理。纵观全书,该书具有如下特点:①突出护理特色,强化护理程序的应用;②重视三基,又及时反映相关学科的新思路和新概念;③文字简练、图文并茂,既能使学生在短时间内理解和掌握知识精要,也有利于教师发挥自己的教学特长。
可以看出,该教材汲取了众多国、内外相关教材的精华,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它的出版一改过去护理专业选用医疗专业《诊断学》的局面,是护理教材建设方面的又一创新与提升,是一本适应高等护理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的好教材。
                                           第二军医大学护理系
                                                 朱大乔
                                                
                                                  200506
三、校内学生评价
   我教研室历来将学生对课程的评价融入在学期课程教学质量分析之中以切实改进教学,按教研室一贯的求实作风,同时亦为保证送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客观性,未将课程质量分析中涉及学生评价的部分重新整理或重组,仅以蓝色字的方式突出以方便评审者审阅。
    2004-2005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教学质量分析
任课教师:吕探云 王蓓玲 王君俏 冯正仪 陈利群龚燕     课程:健康评估
班级04级护理高职     考生应到数:181    实到数:181    缺考:0
一、考试成绩统计
分数段
 
100
~
90
89
~
85
84
~
82
81
~
78
77
~
75
74
~
71
70
~
66
65
~
62
61
~
60
60
以 下
优秀率
及格率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成绩
人数
尚未阅卷
二、教学质量分析
1.考试分析(定性与定量)
尚未阅卷。
本试卷结合课程教学大纲,自试题库抽取题目组卷,达到教考分离的要求。试题类型、题量符合医学考试的要求,试卷覆盖面广,各章节内容在考题中所占比例较合适,应能较真实地反映学生学业成绩的情况。
2.学生学习情况分析
学生学习纪律较好,多数学生上课认真,课堂教学互动效果较好,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仍不够,课前进行较好预习的学生仅占学生总数的34.8%。学生中存在着较严重的为考试而学习的情况,过于关注考试内容而忽视对课程内容的学习和掌握。
3.教师教学工作情况分析
各任课教师有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能根据本课程的特点和教学的具体内容,合理地安排多媒体辅助教学,认真备课和授课,教学方法合理、灵活。从课程反馈可见,96.7%学生反映任课教师课前备课充分,95.6%学生认为任课教师对所教授的专业领域有较深研究,充分肯定了任课教师的教学态度和专业水平;在教学方法方面,大部分学生认为教师能较好地采用适当的教学方式刺激学生积极思维,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所运用的教学方法如多媒体等能较好地帮助学生充分理解教学内容。综上所述,学生对本课程的教学总体上是满意的。
附表 04级护理高职健康评估课程反馈
                        很赞同    赞同    一般     不赞同   很不赞同
                             人数(%) 人数(%) 人数(%) 人数(%) 人数(%)
课程内容安排条理性、连贯性好
58(24.3)
75(41.4)
44(24.3)
3(1.7)
1(0.6)
课程内容对临床实践有应用价值
111(61.3)
53(29.3)
14(7.7)
2(1.1)
1(0.6)
该课程的前期课程已经完成,衔接好
62(34.3)
67(37.0)
46(25.4)
3(1.7)
3(1.7)
教师课前备课充分
130(71.8)
45(24.9)
5(2.8)
1(0.6)
0(0.0)
教师对所教授的专业领域有较深研究
120(66.3)
53(29.3)
6(3.3)
1(0.6)
0(0.0)
教师采用适当方式剌激学生积极思维
54(29.8)
81(44.8)
39(21.5)
7(3.9)
0(0.0)
教学方法使学生能充分理解教学内容
48(26.5)
73(40.3)
49(27.1)
9(5.0)
2(1.1)
多媒体演示适时、恰当,有助于学习
82(45.2)
76(42.0)
17(9.4)
4(2.2)
1(0.6)
操作训练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
121(66.9)
51(28.2)
8(4.4)
1(0.6)
0(0.0)
示教形式有助于学生理论联系临床
113(62.4)
57(31.5)
8(4.4)
2(1.1)
0(0.0)
学生在课前能预习有关内容
17(9.4)
46(25.4)
71(39.2)
34(18.8)
13(7.2)
学生对课堂教学内容的理解没有困难
20(11.1)
44(24.4)
77(42.8)
22(12.2)
17(9.4)
学生能较好掌握课程内容
16(8.9)
55(30.6)
77(42.8)
27(15.0)
5(2.8)
课程的理论考试方式较合适
28(15.5)
68(37.6)
54(29.8)
22(12.2)
9(5.0)
课程考试内容涵盖课程主要教学内容
62(34.3)
81(44.8)
26(14.4)
9(5.0)
3(1.7)
课程的操作考核方式较合适
79(43.6)
77(42.5)
18(9.9)
5(2.8)
2(1.1)
操作考核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
103(58.9)
59(33.7)
10(5.7)
3(1.7)
0(0.0)
采用无计名问卷形式进行课程反馈,学生较为集中的意见是多实践。
三、教学经验与总结(改进措施与建议)
       在总结上学期教学情况及制定的相应的教学改进计划基础上,本学期继续遵循“够用”和“必需”的原则,对原有的操作训练项目进行了进一步的删减,同时增加了实践教学的时数。此外,充分利用多媒体电子仿真模拟病人的现代化实训条件辅助学生进行技能训练,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尤其是腹部触方面,并得到了学生的肯定。加强技能训练确实提高了学生的技能水平。本学期第3次削减本课程的学时数(近原课程总时数的20%),经全体任课教师讨论后,达成共识的意见是减理论学时,不减或少减实践学时,将课程理论与实践教学的时数由原来的78/30学时调整至60/28学时,进一步强化学生的技能训练,以达到护理高职专业实用性人才的培养目标。
期末课程反馈结果显示,在对课堂教学内容的理解方面,感到有困难的学生不在少数。对此,下学期任课教师应加强与学生正式或非正式的沟通,以了解学生对课程内容掌握的情况和存在的具体困难,作为教研室重要的教学研讨内容加以研讨和解决。此外,从课程反馈可见,仍有相当部分学生课前不预习,其实质反映得是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问题,也是该届学生过于关注考试内容而忽视对课程内容的学习的根本原因。预习是一切课堂教学的基础,养成预习的习惯不但可加强学生对课堂教学内容的理解,更可发展学生的自学能力和习惯。任课教师要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应注意适时地加以引导和教育。
本学期在学生进临床见习后,教师们根据批阅见习报告中的具体情况,组织了分组讲评,学生普遍觉得受益非浅。下一届学生的教学计划中又增设了6个学时有关症状评估的病案讨论,以加强对学生临床护理思维能力的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从考核方式上看,86.1%学生对课程的技能考核持十分肯定的态度,学生们不仅认为操作考核的方式适合,更认为操作考核可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对此,仅1.7%的学生持反对意见),示操作考核在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中充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理论考核方面,由于试卷取自与课程配套的试题库,并实行教考分离,因此大部分学生认为试卷覆盖了课程的主要内容,但对理论考试方式总体持较为负性态度。但以鉴定为主要目的的期末课程考试,其在课程教学评价中的重要性是不容置疑的。因此,对目前本课程理论考试的方式和内容,不可仅根据学生反馈的意见轻易予以调整。
让任课教师感到欣慰的是,至少3位学生在反馈中赞杨了任课教师严谨的教风,其中一位学生对教师严格要求学生的行为用铅笔在问卷上写了两个大大的字:谢谢。由此,我们深切地得感受到教师对学生最深沉的爱其实是蕴含在严历之中的。教师的这种品质对于保证课程的教学质量实在是不可或缺的,同时也必将深深地影响着她们的学生,使她们不仅学到知识,同时学会做人。
                                     日期:2005年6月30日
 
 
2004-2005学年第一学期课程教学质量分析
任课教师: 吕探云 王蓓玲 王君俏 冯正仪陈利群 龚燕      课程:健康评估
班级03级护理高职     考生应到数:191   实到数:191   缺考:0
一、考试成绩统计
分数段
 
100
~
90
89
~
85
84
~
82
81
~
78
77
~
75
74
~
71
70
~
66
65
~
62
61
~
60
60
以 下
优秀率
及格率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成绩
人数
3
10
6
31
29
35
33
24
9
11
6.8
94.2
91
42
72
二、教学质量分析
1.考试分析(定性与定量)
理论考试成绩最高91分,最低42分,平均成绩为72.02±8.60分。考试成绩呈正态分布,成绩频数分布图示试卷难易度和区分度好。
本试卷结合课程教学大纲,自试题库抽取题目组卷,达到教考分离的要求。试题类型、题量符合医学考试的要求,试卷覆盖面广,各章节内容在考题中所占比例较合适,能较真实地反映学生学业成绩的情况。
2.学生学习情况分析
学生学习纪律较好,迟到、缺课现象少,课堂气氛好。有关本课程的反馈显示(见附表),课前预习的学生占学生总数的71.2%,为历届高职生课前预习比例最高的一届学生,表明学生较重视本课程教学。
3.教师教学工作情况分析
各任课教师根据本课程的特点和教学的具体内容,合理地安排多媒体辅助教学,认真备课和授课。从课程反馈可见,赞同率最高的前3个项目依次为教师课前备课充分、教师对所教授专业领域有較深的研究和课程内容对临床实践有应用价值,课程内容安排条理性、连贯性好课程的赞同率达96.4%,明显高于前几届学生,示本学年对课程理论授课的调整是合理的。除涉及学生本身的课前预习项目外,其他项目的赞同率均在80%以上,示学生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态度、专业水平、教学方法和课程考核方式和内容持肯定的态度,对本课程教学总体上是满意的。采用无计名问卷形式对课程进行反馈,结果见表。
附表 03级护理高职健康评估课程反馈
                               很赞同     赞同      不赞同    很不赞同  
课程内容安排条理性、连贯性好           42(22.1)   14(74.2)   7( 3.7)   0( 0.0)
课程内容对临床实践有应用价值           78(41.1) 107(56.3)   5( 2.6)   0( 0.0)
教师课前备课充分                       85(44.7) 105(55.3)   0( 0.0)   0( 0.0)
教师对所教授的专业领域有较深的研究     70(36.8) 119(62.6)   1( 0.5)   0( 0.0)课程教学方法使学生能充分理解教学内容   43(22.6) 131(68.9) 15( 7.9)   1( 0.5)课程的示教形式有助于学生理论联系临床   65(34.2) 117(61.6)   8( 4.2)   0( 0.0)教师采用适当的方式剌激学生积极思维     38(20.0) 136(71.6) 16( 8.4)   0( 0.0)学生在课前能预习有关内容               17(8.9)   119(62.6) 51(26.8)   3( 1.6)学生能较好掌握课程内容                 19(10.0) 134(70.5) 37(19.5)   0( 0.0)根据教学需要布置了合适的平时作业        28(14.7) 125(65.8) 36(18.9)   1(0.5)
平时作业有利于学生进一步理解教学内容   45(23.7) 127(66.8) 18( 9.5)   0( 0.0)课程的考核方式较合适                   34(17.9) 140(73.3) 14( 7.4)   2( 1.1)课程考核内容涵盖了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    48(25.3) 129(67.9) 12( 6.3)   1( 0.5)
三、教学经验与总结(改进措施与建议)
基于上一届高职学生该课程反馈的结果,本学期经教研室全体教师集体讨论,对课程理论授课内容、技能训练和操作考核项目及标准作了以下调整:①将症状评估从原来的各系统评估(包括与每一系统有关的症状和体格检查)中独立出来作为一章进行教学;②减去部分技能训练内容,以强化基础技能训练;③根据技能训练内容调整操作考核内容,增加生命征检查、角膜反射项目。从本课程反馈可见,学生课程考核总均分、优秀率和及格率较、学生对课程内容安排的条理性、连贯性的赞同率较以往明显提高,此同前述课程3方面调整有关。学生在考核成绩并不高的情况下,在课程考核方式和考核范围涵盖了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项目的评价上,仍有很高的赞同率,示在学生考试结果与其期望值相差较大的情况下,仍对本次考试持肯定的态度,这与本课程考核能按医学试卷出题和组卷要求严格操作有关。
由课程反馈结果可见,相对地在学生能较好掌握课程的内容、根据教学需要布置了合适的平时作业项目上,学生不赞同率分别达到19.5%和19.4%,在今后的教学中应予以改进。
                                            日期:2005年2月
 
2002-2003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教学质量分析
任课教师:吕探云 王蓓玲 王君俏 冯正仪陈利群         课程:健康评估  
班级02级护理高职班   考生应到数:150人   实到数:150人   缺考:0
一、考试成绩统计
    分数段班级 人数
90-100
80-89
70-79
60-69
50-59
50以下
优秀率
及格率
平均成绩
0
11.3
30.7
48.7
4.7
4.7
1.3
90.7
67.7
二、教学质量分析
1.考试分析(定性与定量)
考试成绩基本呈正态分布,但3个自然班考试成绩存在明显差异。1班平均成绩为71.4分,优秀率为3.9%,及格率为96.1%;2班平均成绩为67.8分,优秀率为0.0%,及格率为96.0%;3班平均成绩为64.1%,优秀率为0.0%,及格率为81.6%。
本试卷结合课程教学大纲,严格按3项细目表自试题卡库抽取题目组卷。试卷覆盖面广,各章节内容在考题中所占比例及记忆、理解、运用三个层次比例较合适。
2.学生学习情况分析
    1班和2班学生学习及考试纪律较好,其中又以1班优于2班。3班考试纪律尚好,但平日学习纪律较差,个别学生平时作业都不能完成(已与班主任联系)。学生平日的学习状况直接影响其学习的效果,考试分析结果所示3个班成绩的差异充分证实了这一点。在有关课程反馈的13个项目中,学生课前预习项目得分最低,示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要性普遍较差。此外,课程反馈还显示学生普遍较注重考试成绩,相当部分学生希望上课以考试内容为重点,这种学习观点和倾向已作为本学期的教学问题在期末全体任课教师会议上进行了研讨,以引起全体教师的重视,并注意在下学期本教研室所承担的另一门主课“内科护理学”教学中加以引导,让学生真正懂得学以致用的道理,以及学会今日踏踏实实做学问,明日踏踏实实做事业的做人之根本。
    3.教师教学工作情况分析
课程教学以专科培养层次为指导思想。教学过程中强调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是学习之本,坚持不划重点,不给复习范围。同时,十分重视寓专业思想教育于教学之中。采用无计名问卷形式进行课程反馈,共有学生150名,发出调查问卷150份,回收143份,废卷1份,回收率94.7%。统计结果如下:
      评 价 项 目              很赞同        赞同        不赞同      很不赞同
                               人数(%)      人数(%)      人数(%)      人数(%)
1.课程内容条理性、连贯性好   28(16.2)      91(64.1)      23(16.2)      0( 0.0)
2.课程在临床应用价值         78(54.9)      61(43.0)       3( 2.1)       0( 0.0)
3.教师备课充分               66(46.5)      76(53.5)       0( 0.0)       0( 0.0)
4.教师专业领域较深研究       56(39.4)      78(54.9)       8( 5.6)       0( 0.0)
5.教学方法利于学生理解       21(14.8)      99(69.7)      21(14.8)       1( 0.7)
6.示教形式有助理论联系实际   61(43.0)      74(52.1)      7( 4.9)       0( 0.0)
7.教学方法有利学生思维       27(19.0)      91(64.1)      23(16.2)       0( 0.0)
8.学生课前预习               7( 4.9)      60(42.3)       71(50.0)       4( 2.8)
9.学生较好掌握课程内容      10( 7.0)      84(59.2)       47(33.1)       1(0.7)
10.平时作业合适             20(14.1)      91(64.1)       31(21.8)       0(0.0)
11.作业有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 36(25.4)      95(66.9)      11( 7.7)        0( 0.0)
12.课程考核方式合适         31(21.8)      86(60.6)      23(16.2)       2( 1.4)
13.考核内容涵盖主要教学内容 29(20.4)      95(66.9)      18(12.7)       0( 0.0)
    开放式问题的结果显示,学生认为有助于教学的形式主要集中在多举例、理论联系临床39人(25%)示教。
三、教学经验与总结(改进措施与建议)
基于认真总结上一届学生本课程实践操作和操作考核的具体情况,本学期加强了实践教学的集体备课,每一次实践教学前及操作考核前均有较为细致的集体备课,在考核评分标准中增加了务实与关爱病人项目的权重,以培养学生求实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人文素质。但课程反馈的结果提示,仍有个别学生认为教师之间操作欠统一。有此意见者虽属个别,但仍不失其对改进该课程教学的价值,经期末教研室全体教师会议讨论后,确定下学期始将进一步规范统一的操作标准和具体要求,以确保实践教学的质量。
    鉴于本课程将与基础护理一样,作为高职生临床教学实践的内容。为确保教学实践能顺利进行,本学期末,教研室全体任课教师已集体去华山医院,为全体临床护理带教老师作了初步的健康评估技能操作指导,以加强与临床医院护理教研室在课程教学上的联系和沟通。今后亦希望临床教研室在临床带教过程中发现并提出学院该课程教学方面的问题,以帮助学院完善课程建设。
                                           日期:2003年7月
2001-2002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教学质量分析
任课教师:吕探云 王蓓玲 冯正仪丁 圆 胡 雁 课程:健康评估  
班级01级护理高职班   考生应到数:156人   实到数:156人   缺考:0
一、考试成绩统计
    分数段班级 人数
90-100
80-89
70-79
60-69
50-59
50以下
优秀率
及格率
平均成绩
0
9
61
74
11
1
5.8%
92.3%
65.6
二、教学质量分析
1.考试分析(定性与定量)
成绩曲线分布:见附图。
试卷难易度:试卷整体难度指数为0.59。
试卷区分度:试卷整体区分指数为0.42。
试卷信度:本次试卷信度系数为0.6。
   本试卷结合课程教学大纲,严格按三项细目表自试题卡库抽取题目组卷。试卷覆盖面广,各章节内容在考题中所占比例及记忆、理解、运用三个层次比例较合适。
2.学生学习情况分析
学生学习及考试纪律较好,但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够。课程反馈表明课前不预习的学生占学生总数的39.1%,明显低于护理本科学生(100%)。示教课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最好机会,同学们很珍惜,很认真,但由于课后不复习,所以示教的基础很差,如心脏听诊部位、阑尾点、胆囊点的位置等最基本的知识,课后不复习,根本没有掌握,以致示教课上教师提问检查时,几乎没有学生能正确回答,教师必须将理论课内容重复1遍,影响示教课的教学效果(时间来不及)。学习能力较差,对于一些课堂和示教中反复强调和操练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掌握得不理想。
   3.教师本人教学工作情况分析
    课程教学以高中生为基点,专科培养层次为教学内容深、广度的指导。为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本课程83%的内容采用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其中绝大部分由任课教师在华山临床医学院王申生教授无偿提供的多媒体课件的基础上,根据本专业的要求自己编制而成。为确保教学质量,示教课常有超时上课现象。期末进行了操作考试,以加强基本技能教学。对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教研室会议进行过专门的讨论,并采取相应改进措施。针对学生关心考试重点甚于教学内容的问题,教师在教学中强调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是学习之本。同时,十分重视寓专业思想教育于教学之中。
三、教学经验与总结(改进措施与建议)
采用无计名问卷形式进行课程反馈,共有学生156名,发出调查问卷156份,回收156份,回收率100%。课程反馈情况如下:
     评 价 项 目             很赞同        赞同        不赞同      很不赞同
                            人数(%)      人数(%)      人数(%)      人数(%)
课程内容条理性、连贯性好     48( 30.8)      92(59.0)      15( 9.6)       1( 0.6)
课程在临床应用价值           74(47.7)      77(49.4)       5( 3.2)       0( 0.0)
教师备课充分                 85(54.5)      71(45.5)       0( 0.0)       0( 0.0)
教师专业领域较深研究         96(61.5)      55(35.3)       5( 3.2)       0( 0.0)
教学方法利于学生理解         37(23.7)     103(66.0)      15( 9.6)       1( 0.6)
示教形式有助理论联系实际     68(43.6)      83(53.2)      5( 3.2)       0( 0.0)
教学方法有利学生思维         44(28.2)      93(59.6)      19(12.2)       0( 0.0)
学生课前预习                 18(11.5)      77(49.4)      61(39.1)       0( 0.0)
学生较好掌握课程内容         17(10.9)      93(59.6)      43(27.6)       3(1.9)
平时作业合适                 29(18.6)      84(53.8)      39(25.0)       4(2.6)
作业有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     34(21.8)     104(66.7)      17(10.9)       1( 0.6)
课程考核方式合适             42(26.9)      94(60.3)      19(12.2)       1( 0.6)
考核内容涵盖主要教学内容     43(27.6)     106(67.9)       6( 3.8)        1( 0.6)
       开放式问题的结果显示,学生认为有助于教学的形式的意见有:多举例2人(1.3%);理论联系临床39人(25%);示教(多实践)41人(26.3%);多媒体7人(4.5%)。学生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临床示教建议有:①教学方法 典型症状录相1人;讨论1人;病例分析1人;当堂教学,当堂测试1人;互动1人;介绍好的参考书1人。②临床示教 示教规范一致4人;示教前交代病人病种1人(1.7%);多示教2人(3.3%);示教人太多1人(1.7%)。③带教学生太多28人(17.9)。
                                                       日期:2002年7月
2000-2001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教学质量分析
任课教师:吕探云 王蓓玲 冯正仪 龚燕 陈淑英 课程:健康评估  
班级:00级护理高职班   考生应到数:180人   实到数:180人   缺考:0
一、           考试成绩统计
    分数段班级 人数
90-100
80-89
70-79
60-69
50-59
50以下
优秀率
及格率
平均成绩
1
24
68
70
16
1
4.4%
94.4%
69.7
二、教学质量分析
1.考试分析(定性与定量)
成绩曲线分布:3个班级成绩曲线分布见附图。
试卷难易度:本次考试试题难易度指数分布P<0.3的占试卷总分的13%,P 0.3~0.7之间的占53%,P>0.7的占34%。试卷整体难度指数为0.62。
   试卷区分度:本次考试试题区分度r>0.40的占试卷总分的7.8%,r<0.15的占34.4%,r介于两者之间的占58%。试卷整体区分指数为0.4。
试卷信度:本次试卷信度系数为0.72,可以认为试卷信度可靠。
    本试卷结合课程教学大纲,严格按三项细目表自试题卡库抽取题目组卷。试卷覆盖面广,各章节内容在考题中所占比例及记忆、理解、运用三个层次比例较合适。
2.学生学习情况分析
学生学习及考试纪律较好,但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够。主要表现如下:①关心考试重点甚于教学内容;②未养成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习惯:示教课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最好机会,同学们很珍惜,很认真,但由于课后不复习,所以示教的基础很差,如心脏听诊部位、阑尾点、胆囊点的位置等最基本的知识,课后不复习,根本没有掌握,以致示教课上教师提问检查时,几乎没有学生能正确回答,教师必须将理论课内容重复1遍,影响示教课的教学效果(时间来不及)。
    3.教师本人教学工作情况分析
   课程教学以高中生为基点,专科培养层次为教学内容深、广度的指导。签于大班上课的具体情况及健康评估课程本身的特点,为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本课程83%的内容采用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其中绝大部分由任课教师在华山临床医学院王申生教授无偿提供的多媒体课件的基础上,根据本专业的要求自己编制而成。因大班上课,尤其是示教人数太多(1位教师带30名学生),为确保教学质量,常有超时上课现象。对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教研室会议进行过专门的讨论,并采取相应改进措施。针对学生关心考试重点甚于教学内容的问题,教师在教学中强调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是学习之本。同时,十分重视寓专业思想教育于教学之中。此外,大班上课确实影响教学效果。
三、教学经验与总结(改进措施与建议)
采用无计名问卷形式进行课程反馈,共有学生学生180名,发出调查问卷180份,回收175份,回收率97.2。课程反馈情况如下:
     评 价 项 目              很好         较好         一般         较差
                            人数(%)      人数(%)      人数(%)      人数(%)
课程内容条理性和连贯性      12( 6.8)      71(40.3)        79( 44.9)      13( 7.4)
课程教学方法                21(11.9)      89(50.6)         63( 35.8)     2( 1.1)
课程临床示教形式            19(10.8)      95(54.0)         51( 29.0)    10(5.7)
课程教学效果                 6( 3.4)       55(31.3)        107( 60.8)    7( 4.0)
课程满足个人期望程度         5( 2.8)       57(32.4)       105 (59.7)     8( 4.5)
    开放式问题的结果显示,学生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临床示教建议包括:①教学内容:教学内容多21(12%),很难把握重点16人(9%)。②教学方法:最好以小班上课39人(22.3%);多举临床实例34人(19.4%);学生参与教学3人(0.2%)。③临床示教:分组示教每小组人数太多28(16%);增加临床实践机会20人(11。4%);增加示教课25人(14。3%)。学生对教学方面的看法和意见主要集中在教学内容多、学生人数相对于教师人数太多,临床示教及临床实践机会少。我们将认真考虑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教学内容太多的问题在01届高职班健康评估及下学期内科护理学教学中进行改进,以够用为度。对理论和示教比例将进行适当调整,根据高职培养目标的要求,增加实践比例和操作考核。其余教学方面的主要问题在相当程度上可归咎学生人数太多,180人要去临床进行异常体征示教(在典型病例身上进行视、触、叩、听)是十分困难的,问题是没有那么多可供示教的病人,除非开拓新的教学基地,或购买可在示教室内供学生进行实践的教具。提高多媒体课件的水平也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问题。
    学生要求小班上课是合理的,尽管小班上课将给教研室工作(指2001-2002学年,以后可好转)带来较大压力,但基于学生的需要,教研室的困难应尽可能克服以确保教学质量。
                                                 日期:2001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