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评估(高职)
精品课程申报表
发布时间: 2009-08-12   浏览次数: 537

 

精品课程申报表
推荐省市:上海市
所属学校:复旦大学
课程名称:健康评估
课程层次(本/专):专科(高职)
课程类型(公共课/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其他):专业基础课
所属一级学科名称:医学
所属二级学科名称:护理学类
课程负责人:吕探云
申报日期:2005年7月1日
学年授课学生:200人
网络资源
用户名
口令
备注
http://vcampus.fudan.edu.cn/jpkc
psjs
psjs089
 
 
 
 
 
 
 
 
 
填 写 要 求
一、请严格按表中要求如实填写各项。
二、申报表文本中外文名词第一次出现时,要写清全称和缩写,再次出现同一词时可以使用缩。
三、请以word文档格式填写表中各栏目。
四、凡涉密内容不得填写,需要说明的,请在本表说明栏中注明。凡有可能涉密和不宜大范围公开的内容,请在说明栏中注明。

1.课程负责人[1]情况
1-1基本信息
姓 名
吕探云
性 别
出生年月
1954年9月
最终学历
本科
职 称
副教授
电 话
64166479
学 位
医学士
职 务
教研室主任
传 真
64161784
所在院系
复旦大学护理学院
E-mail
lutanyun@fudan.edu.cn
通信地址(邮编)
上海市枫林路305号(200032)
1-2教学情况
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含课程名称、课程类别、周学时;届数及学生总人数)(不超过五门);承担的实践性教学(含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年限、学生总人数);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不超过五项);作为第一署名人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相关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与级别、时间)(不超过十项);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署名次序、时间)(不超过五项)。
主要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类别
 周学时
   届数
学生数
1
健康评估
本科、高职
   6
        6
           1300
2
3
4
内科护理学
症状护理学
老年护理学
本科、高职
本科、高职
本科、研究生
     8
     2
     2    2
        5
        3
        3
           1120
           1107
             67
 
承担的实践性教学
1.建立具有多媒体教学功能的健康评估技能实训室。
2.指导护理本科生(含自考本科)毕业论文(平均每学年6人)。
3.指导3名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
4.指导护理本科、高职生健康评估操作技能训练,学生总人数120人。
5.指导护理本科、高职生内科护理学临床示教,学生总人数100人。
 
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
序号
教学研究课题名称
来源
年限
本人作用
1
2
3
4
5
6
 
7
上海市“九五”重点教材《健康评估》
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规划教材《内科护理学》
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规划教材《健康评估》
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规划教材《健康评估》
高等教育护理专业健康评估课程的改革与建设教育部“十五”重点全国规划教材《健康评估》
(含文字与电子两部分)
健康评估多媒体课件研制与评价
上海市教委
卫生部教材办公室
卫生部教材办公室
卫生部教材办公室
复旦大学护理学院
教育部
 
复旦大学
1997~1998
2001~2002
2002~2003
2001~2002
2001~2004
2004~
 
2005~
副主编
副主编
主编
主编
负责
主编
 
负责
 
护理核心期刊发表的教学论文
1.高等教育护理学专业健康评估课程改革与建设  护士进修杂志,2004年11月
2.以提高护理能力为中心的等候课程考试改革 护士进修杂志,1999年1月
3.以问题为基础学习在护理本科选修课程中的教学实践 护理学杂志,1998年2月
4.护理本科生专业观的调查 护士进修杂志,1999年10月
 
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
序号
奖项名称
授予单位
署名次序
时间
1
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1
1999
2
上海市医科大学优秀教材二等奖
上海医科大学
1
2000
3
上海医科大学优秀教师华藏奖
上海医科大学
1
1997
1-3学术研究
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课题类别、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不超过五项);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与级别、时间、署名次序)(不超过十项);获得的学术研究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时间、署名次序)(不超过五项)。
 
学术研究课题
1.上海市社区老年人护理需求调查,上医大青年科学研究基金项目,1997-2000,负责。
2.阶段变化护理干预模式对提高血液透析患者液体摄入依从性效果的研究,复旦大学护理学院科研基金,2003至今,负责。
 
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
1.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营养不良原因及干预的研究进展,护士进修杂志,核心期刊,2004
4月,通讯作者
2.上海市社区老年人的长期护理需要,中华护理杂志,权威期刊,2001年8月,第1作者
3.社区老年人抑郁症状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护理学杂志,核心期刊,2001年7月,第1作者
4.社区老年人长期护理需求的调查与护理对策,护士进修杂志,核心期刊,2001年6月,第1作者
一作者
 
获得的学术研究表彰/奖励
高等教育护理学专业健康评估课程改革与建设,上海第五届护理科技四等奖,2002年,排名第一
[1]课程负责人指主持本门课程建设的主讲教师。

2.教学队伍情况
2-1人员构成(含外
教师)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吕探云
1954.9
副教授
护理学
主讲,实践教学
王蓓玲
1954.5
副教授
护理学
主讲,实践教学
王君俏
1968.9
副教授
护理学
主讲,实践教学
陈利群
1968.1
讲师
护理学
主讲,实践教学
贾守梅
1976.1
助教
护理学
实践教学
 
 
 
 
 
 
 
 
 
 
 
 
 
 
 
 
 
 
 
 
 
 
 
 
 
 
 
 
 
 
 
 
 
 
 
 
2-2教学队伍整体情况
概述教学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师资配置情况(含辅导教师或实验教师与学生的比例);主要成员的教学经历、年终考核成绩以及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与效果。
主要成员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以及教学经历与效果
    健康评估课程教学工作由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而又年富力强的教师队伍承担,教师中60%有硕士学位,高级职称者占60%。主持本课程建设的主讲教师吕探云副教授自我校1985年开设高等护理教育以来,长期从事健康评估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教学(1998年9月前为诊断学课程),以及该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建设工作,具有较强的课程改革意识和课程开发能力,为我国第一本适用于培养护理专业临床评估技能的《健康评估》教材的副主编,第一版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规划本科《健康评估》和高职、高专《健康评估》教材的主编,目前担任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健康评估》的主编,多年来主持国家级继续医学“健康评估课程教学学习班”项目,由其负责的健康评估课程改革和建设的成果得到国内同行的普遍认可。
    王蓓玲副教授也是自我校1985年开设高等护理教育以来,长期从事健康评估课程理论与实践教学以及该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建设工作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为我国第一本《健康评估》教材的副主编,参编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规划高职、高专《健康评估》教材,目前担任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健康评估》多媒体课件主编,共同主持国家级继续医学“健康评估课程教学学习班”项目,由于在教学工作上的优异表现,获上海医科大学1998年优秀教师华藏奖。
    王君俏副教授从事健康评估课程教学工作多年,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科研能力,作为健康评估课程改革和建设的骨干教师,参编了我国第一本《健康评估》教材及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规划本科《健康评估》教材,目前为第四版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规划本科《内科护理学》教材副主编,同时担任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健康评估》多媒体课件副主编。
    陈利群老师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承担健康评估课程心理、社会评估部分教学,教学过程中擅长于旁证博引,生动有趣,深受学生喜爱。作为主要编写人员参编全国中医药院校规划本科《健康评估》和《社区护理学》教材。
    贾守梅老师是一位工作认真、有上进心的年轻教师。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虚心向资深教师求教,积极参与健康评估教学改革,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师资配置情况
    健康评估理论教学分别由3名副教授和1名讲师担任;实践课(技能训练)和临床见习课由3名副教授、1名讲师、1名助教担任,教辅人员1名担任实训室器具准备工作。实践课和临床见习课教师与学生的比例为1:18~22。
 
青年教师培养计划
    为保证教学质量,青年教师承担课堂教学前,必须通过面向教研室全体任课教师的理论试讲方可正式对学生开课;承担实践课教学前,由资深教师个别带教,确认其具备熟练的实践教学技能后才可指导学生技能训练。课程负责人经常抽查、听课。教学成员定期组织以主讲教师主持的集体备课以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并鼓励青年教s师参与教学研究和课程改革。
2-3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近五年来教学队伍教研活动涉及的领域、提出的教改项目和措施、已经解决的问题和取得的教改成果;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教改教研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与级别、时间、署名次序)(不超过十项)(不含第一署名人为课程负责人的成果);获得的教学研究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时间、署名次序)(不超过五项)。
教学活动涉及的领域、教改项目和措施、已经解决的问题和取得的教改成果
    我国自1984年开设高等护理教育以来,长期全盘沿用临床医学专业的诊断学课程和教材培养护理专业学生的护理评估知识和技能,致使所培养的学生难以达到专业实践水平的要求。对此,教研室审时度势,在资金十分有限的情况下,于1996年开始了旨在变革原有课程,构建与专业培养目标一致的课程改革与建设,其活动涉及教学思想、教材编写、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已经解决的问题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如下:
    11998年8月出版了我国第一本适用于培养护理专业护理评估技能的《健康评估》教材,分别获上海市优秀教材二等奖和上海医科大学优秀教材二等奖。
    21998年9月在我国高等护理教育专业中率先开设健康评估课程。
    3.在我校课程改革的基础上,2001年经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委员会审议,《健康评估》被正式纳入高等教育护理专业教材体系,我校吕探云副教授分别于2002年和2003年主编了我国第一版高等医药院校规划护理高职、高专和护理本科《健康评估》教材,2005年主编了我国第一版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护理本科《健康评估》教材,目前任教育部普通高校“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健康评估》主编,确立了我校该课程在全国的地位。
    41999年至今,主持了6期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健康评估课程教学学习班”项目,为全国培养了大批适应新课程教学的师资。
    5.实践了立足于培养学生从护理专业角度对患者进行包括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等层面在内的整体护理评估能力的课程内容改革。
    6.在教研的基础上,调整理论与实践教学的比例,加强课程实践教学,强化基本技能训练。
    7.注重现代科学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根据健康评估课程各章节的教学内容特点,实施了具有图形、图像和声音等多种资源,制作精良的多媒体课件教学,使教学形象、生动,有效增大了教学的信息量,提高了教学效果和教学效率,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目前普遍存在的临床阳性体征示范教学资源匮乏的问题。
    8.改革课程评价形式,由原来单一的理论笔试改为笔试、操作技能考核加平时作业的综合评价形式。
    9.完成与课程教学配套的教学大纲、试题库、多媒体课件、课程实习手册、技能操作考核评分标准的编制,实施严格的课程反馈、试卷分析制度,建立具有多媒体教学功能的健康评估技能实训室等课程建设,并在实践中不断予以完善,追赶我国健康评估学科发展的前沿。
 
表彰/奖励
    1.王蓓玲获上海医科大学1998年优秀教师华藏奖。
    2.高等教育护理学专业健康评估课程改革与建设,上海第五届护理科技四等奖,2002年,王蓓玲、王君俏、陈利群分别排名第二、第三和第五。
    3.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王蓓玲排名第三。
    4.上海医科大学优秀教材二等奖,王蓓玲排名第三。


3.课程描述
3-1 课程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我校于1985年开设高等护理教育之时,由上海医科大学自各附属教学医院抽调了一批有着临床医学和护理学两种不同教育和工作背景的教师,共同完成建系并承担护理学专业基础课程和临床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
    在培养学生护理评估的理论和技能方面,我校与当时国内其他高等医药院校一样的是,全盘沿用了临床医学专业的诊断学课程和教材,但在第一任院长陈其芬教授的主持下,该课程的教学完全由学院临床护理教研室的教师承担(绝大部分院校均请附属医院的临床医生担任)。来自教学和临床的反馈,使教师们注意到由于用培养临床医生的课程培养护理专业的学生,致使学生学非所用、用非所学,难以达到护理实践水平的要求的状况。基于对诊断学课程改革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的认识,以及鉴于当时我院师资的优势,在对国内外相关专业及相关课程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由学院副院长刘咸璋教授负责,于1996年先后申请立项教育部“护理本科生诊断学课程改革的探讨与实践”和“上海市普通高校九五重点教材建设”后,1998年8月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出版了由刘咸璋教授主编的我国第一本适用于培养高等护理专业学生护理评估技能的《健康评估》教材,同年9月我校率先在护理本科和专科段开设了健康评估课程,从1999年3月起由刘咸璋教授主持、开办的第一期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健康评估课程教学学习班”至今(6期),为全国培养了大批适应新课程和教材教学的师资。2001年健康评估课程被正式纳入高等护理专业全国规划教材体系,由我院吕探云副教授分别主编我国第一版高等医药院校规划本科和专科《健康评估》教材。随着教材被全国所有省份大部分医药院校护理专业使用,逐步替代了临床医学专业的诊断学课程和教材,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高等护理教育中长期、全盘沿用临床医学专业诊断学课程和教材的状况。之后,教研室对新课程的实践教学、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相继进行了有计划的改革和建设,并十分注重根据护理本科和护理高职、高专培养目标的要求,调整教学内容、理论与实践教学的比例和教学方法,逐步建成了本科和高职、高专两套侧重面和深浅度不同的教材、教学大纲、实习手册、试题库和技能考核标准。
    在不断的教学改革和建设过程中,教研室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具较强改革意识和创新精神,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使健康评估课程在教材建设、探索多种教学模式、教学评价和计算机辅助教学等方面独具特色,该课程的改革和建设始终处于国内的前沿。
3-2 教学内容(含课程内容体系结构;教学内容组织方式与目的;实践性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课程内容体系结构
健康评估是从护理的角度研究和诊断患者对现存或潜在的健康问题的生理、心理及其社会适应等方面反应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临床思维方法的学科。
    课程既要论述疾病的临床表现及其发生机制,疾病对个体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等方面的影响及其患者的反应,又要讲解问诊、体格检查的基本方法和技能,以及如何运用科学的临床思维方法去识别患者与健康问题有关的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等方面反应所致的问题,其目的在于使学生通过学习,掌握问诊、体格检查、心理与社会评估的方法,并能运用诊断性推理,以护理评估模式为主导,从护理的角度分析、综合问诊、体格检查、心理和社会评估和实验室及其他辅助检查的结果,识别患者的护理需要,作出初步护理诊断,同时具备监测病人病情变化,预测疾病发展的能力。
    与之相应的课程内容体系结构主要包括健康评估的方法、常见临床症状的评估、体格检查、心理和社会评估、心电图、实验室和影像检查、护理诊断与护理病历书写。在课程内容教学目标的把握上充分考虑本、专科不同培养层次的要求,在高职、高专在教学内容上严格遵循够用和深浅适度的原则,注重实用性人才培养模式的特色。
 
教学内容组织方式与目的
    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使学生能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高职教学中尤其注重技能的培养,以突出高职学生应用型的特点。健康评估课程教学内容的组织方式与目的如下:
    1.课堂教学 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将教材中的基本内容在课堂中讲授。教学过程中结合多媒体课件演示,使学生获得丰富的感性知识,以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从而有利于将理论知识和实际事物联系起来,提高学生学习的效果和效益。教学内容力求体现现代护理以人为中心的身体、心理、社会适应与文化和精神等各层面的整体性评估,以充分反映专业特色。课堂教学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以及帮助学生形成护理的理念与专业观。
    2.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包括体格检查和心电图描记技能训练、临床示教和毕业实习(毕业实习计划中包含健康评估实习内容及其相应的技能考核)3种形式,其目的是通过不同侧重点的实践教学,增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感性认识,训练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最终使学生得以将课堂习得的理论知识转化为从事护理职业的实践能力。
 
实践性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健康评估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因此实践性教学是健康评估课程教学至关重要的环节之一,教学的总体目标在于整合基础知识,提高学生临床护理评估的实践水平。实践性教学的设计思想为:
    1.以用人单位的需求为导向,侧重培养学生临床工作中的实际工作能力,尤其是高职。
    2.增加实践教学时数,以体格检查、描记心电图和护理病历采集为重点,将技能作为学生课程学习最基本的要求加以严格训练,不仅要熟练,而且要规范。
    3.临床见习过程中,注意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利用所学知识独立或基本独立评估患者,并以书面的形式作出评估报告,同时安排见习讲评,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帮助学生更好地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并巩固课堂讲授中所学到的知识。
    4.寓情感和素质教育于实践教学之中,无论是在健康评估技能实训室,还是在临床实践教学环境,抑或在实践技能考核中,均要求学生作好自我介绍和操作前必要的说明,强调操作中动作轻柔,以体现对患者的尊重和关爱。同时要求学生衣帽整洁,言行和举止端庄、温柔。
    实践教学的效果很好,学生经反复练习后,总体能较熟练地掌握临床护理评估的基本技能,在临床与患者接触中体现出良好的专业素质。加强实践教学亦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护理教师在学生后续的临床专业护理课程的教学中可清楚地感觉到这一点。
3-3 教学条件(含教材使用与建设;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配套实验教材的教学效果;实践性教学环境;网络教学环境)
 
教材使用与建设
    主编的全国医药院校规划护理高职、高专和本科的《健康评估》教材,被全国所有省份大部分医药院校护理专业使用(自2002年至2004年期间,高职、高专已10次印刷,共计万册;本科教材已2次印刷,共计3万册)。主编的全国中医药院校规划护理本科《健康评估》教材即将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教育部普通高校“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含文字和电子两部分)正在编写过程中。
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
    1.编写了与护理高职和护理本科《健康评估》教材配套的《健康评估教学大纲》,并切实用以指导学生学习、教师教学和期末试卷编制。
    2.为学生提供了教学参考书目录。
 
配套实验教材的教学效果
    编写的配合健康评估实践教学使用的护理高职和护理本科《健康评估实习指导手册》,紧扣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全面细致,在实践教学中对师生双方均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实践性教学环境
    所在的护理学院拥有3000平方米的护理实践教学中心,为健康评估课程的主要实践环境。实践教学中心拥有6个可供健康评估技能训练的模拟病房和1个具有多媒体教学功能的健康评估技能实训室。实训室有可供心肺听诊和腹部触诊的电子标准化病人各15套,13台心电图机和大量及其他教学器具等,为目前国内较先进、配套较齐全的实训室,有专人管理。学生在需要时既可进行基本技能训练,亦可用于课后复习、强化,并可用于学生临床技能考核评价。我校教学医院为全国一流的医院,有较为丰富和充足的病倒供临床见习和实习的学生使用。
 
网络教学环境
    本课程的教学大纲、电子教案、习题、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目录及2位主讲教师的教学视频已经上网。
3-4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含多种教学方法灵活使用的形式与目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与教学改革)
    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一直是我校健康评估课程改革的重点,具体分述如下。
    1理论教学方面 
    教学方法上,要求主讲教师结合学科特点、学习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地、综合地运用各种方法于课堂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堂讲授力求简明扼要,尽可能多地通过举例将理论知识与临床实际结合起来。通过课堂提问,了解学生对重点、难点问题的掌握情况。通过与学生及时交流,或通过班长、学习委员收集学生的反馈意见,了解学生对知识掌握的基本情况,发现薄弱之处,及时加强辅导。运用启发式教学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让其兴趣盎然地学习,并通过自己的思维活动获得知识。
    教学手段上,实施了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健康评估教材的文字和线条图虽较全面、丰富,但其所涉及的图像资料,无论在数量和质量上远达不到理想的教学要求。为此,任课教师根据各章节教学内容的特点,编制了与课程教学配套的电子教案,涉及全部教学内容,其中全身状态检查、头面颈部检查、胸部检查、腹部检查、脊柱四肢检查、神经系统检查、心电图检查及部分症状评估图文并茂,具有声像、声音等多种资源,制作精良、教学效果好。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将健康评估教学所涉及到的体格检查过程、各种阳性体征、心电图等内容以声音、图像、动画结合在一起的形式直观、形像地呈现给学生,活化了教材,其结果是使课堂教学的空间直接延伸到临床第一线,在有限的时间内向学生提供更多、针对性更强的教学资料,使枯燥的教学内容变得丰富多彩,引发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同时也解决了目前普遍存在的临床阳性体征示范教学病源不足的问题。
    2.实践教学方面
    随着2004年学院配备电子标准化病人的健康评估实训室的建成,为健康评估课程的实践教学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学生既可利用电子化标准病人于课时进行基本技能的训练,亦可用于课后复习和强化。大大推进了实践教学的现代化,提高了实践教学的质量,同时也进一步增进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上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极大地提高了课程的教学质量。同时由于该课程教学管理严格,教师教风严谨,加之拥有与教材配套的试题库(1学时不少于10道题),期末考试试题量大、试卷覆盖面广,以及严格的体格检查操作考核,因此在学生中有“魔鬼”课程之称,但却一直是深受学生喜爱和好评的课程。高职和本科毕业生亦普遍受到上海市各级医院的好评和欢迎。
3-5 教学效果(含校内同事举证评价、校外专家评价及有关声誉的说明;近三年学生的评价结果;课堂教学录像资料评价)
 
    我校《健康评估》课程在国内具有相当的影响和声誉。由我校主编的《健康评估》教材也得到国内现行的好评。认为该课程最大的特点和优势是以Marjory Gordon的功能性健康形态为编写框架,从身体、心理、社会、家庭、文化等多层面全面阐述了健康评估的内容、方法和技能,教给学生评估的思维模式和思维方法,较贴切地反映了护理专业的特色和以人为本的专业思想,完全不同于适合于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学习的《诊断学》,使学生明确健康评估的内容及在护理工作中的意义,是一本适合护理专业专业基础理论学习的好教材。2002年以来,《健康评估》教材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的有关《健康评估》课程的教学论文中多次被同行引用,其中2004年12月护理研究杂志上发表的,由中山大学护理学院同行撰写的“成人本科护理专业《健康评估》课程的教学改革与评价”论文,就是以我校主编的本科《健康评估》教材为教改母本的,其对教改教材选择的理由是:该书真正从护理角度撰写,内容丰富,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
    校内外专家评价见书面材料。
 


4. 自我评价
4-1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不超过三项)
    1.教材建设 将九年教改成果融入全国规划教材,在我国高等护理专业课程体系的建设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和瞩目的成绩。自1998年出版了由我校刘咸璋教授主编的我国第一本《健康评估》教材以后,先后主编了全国医药院校规划护理高职、高专和护理本科《健康评估》教材、教育部“十五”国家级规划护理本科《健康评估》教材,以及全国中医药院校规划护理本科《健康评估》教材。《健康评估》教材的出版对我国护理专业课程体系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随着该教材在全国所有省份大部分医药院校的使用,健康评估已作为护理专业的主干课程替代了长期以来我国高等护理教育中全盘沿用临床医学专业诊断学课程,这一以教材为先导,继而是课程变更的改革历程,对创建更适合于专业培养目标的中国高等护理教育课程体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课程内容特色:课程从身体、心理、社会、家庭、文化等多个层面全面阐述了健康评估的内容、方法和技能,教给学生评估的思维模式和思维方法,其内容贴切地反映了护理专业的特色和以人为本的专业思想。
    3.教学手段特色:使用电子标准化病人进行健康评估基本技能训练,采用多媒体、视听录像等声像教材辅助课堂教学,实现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现代化。
4-2 本课程在国内外同类课程中的地位
    本课程在国内外同类课程中处于领先地位。
    1.出版我国第一本《健康评估》教材,主编2本《健康评估》教材供全国使用。
    2.率先在国内开设《健康评估》课程。
    3.主持6期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学习班,为全国培养健康评估师资。
    4.拥有国内较先进的健康评估技能实训室,学生既可于课时进行基本技能训练,亦可用于课后复习、强化。
 
4-3       目前本课程还存在的不足之处
1.我院护理高职毕业实习阶段的健康评估实践教学计划处于初建阶段,临床带教体系尚不成熟。
2.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尚不充分。

 

5. 课程建设规划
5-1 本课程的建设目标、步骤、课程资源上网计划等
    目标
    重点是进行实践教学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将健康评估建设成全国医学院校范围内的品牌课程。
 
    步骤
    1.加强和完善毕业实习阶段的健康评估实践教学体系。
    2.编制、全国发行健康评估多媒体课件。
 
    课程资源上网计划
    健康评估临床护理思维案例汇编上网。
5-2 本课程已经上网的资源名称列表
 
已上网资源的名称
1.健康评估教学大纲。
2.健康评估电子教案。
3.健康评估实习手册。
6. 说明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