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生物学
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介绍
发布时间: 2009-05-20   浏览次数: 5499

4.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4.1教学方法:为了培养面向21世纪的高素质的医学人才,全面开展素质教育。积极探讨新的教学模式,力图改变以教师课堂讲解为主,忽略学生个性发挥的能力的教学方式。
开展了学生“自导式学习”的教学尝试,即以学生专题报告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自主学习的要求,在教师的辅导下,由学生自发组成学习小组,围绕医学遗传学的教学内容,查阅文献资料,制作多媒体,在课堂上由学生主讲,将相关的知识介绍给同学,教师打分并计入总成绩。通过这一教学活动体现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引导学生“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学习,充分发掘学生积极探索与研究的潜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
组织学生开展“医学细胞生物学”知识竞赛,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
4.2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编写制作了《医学细胞生物学》多媒体课件(原上海医科大学立项)教学课件涵盖了遗传学教学的全部内容,制作出的课件资料充实,思路清晰,图文并茂,并有大量的影像资料和生动的动画,目前在医学遗传学教学中全面使用并取得良好的效果。在理论课教学方式上全部应用自制的多媒体课件(ppt和Authorware)。实验教学采用电教教材和多媒体课件。
4.3试题库的建设和应用:为了教学质量,规范考核标准,编制了医学细胞生物学试题库。 3400多道题目,试题类型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名词解释、问答题,内容覆盖面广,难度适宜,使用方便。题库已上网。同时为积极推广双语教学,建立了医学细胞生物学英语试题库,也已上网。
4.4 双语教学的开展:为了逐步推广双语教学,在基础医学专业中率先进行了试点,该专业的教学部分章节采用全英文课件,除中文教材外,为该专业学生提供了原版教材和原版教学参考书,并推荐学生一系列英文的专业网站以供查阅资料;编写了英语试题集。课程由曾赴国外留学和进修的左伋教授和凌诒萍教授主讲,为更好地开展双语教学,先后选送青年教授刘雯和吴青锋在复旦大学进修英语口语,吴青锋赴上海外国语学院进修英语。目前吴青锋被国家教委选送赴美进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