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力学
教学内容
发布时间: 2009-08-12   浏览次数: 1483

 

2002年后,大学物理转入平台课程。因而其后继课程包括量子力学的教学内容也必须作较大的变革。因为“原子物理”课已被删去。因此量子力学必须降低起点,课程开始时补一些原子物理的内容。量子力学仍为4+1学时,但对以后有志于读物理类研究生的学生,增加开设一门“量子力学II”(周学时3)课程,以弥补课程内容由于降低起点带来的不足。因此课程的内容和体系都必须作进一步的改革。拟用一至二年时间完成本门课程的过渡。
教学内容和课程将逐步过渡到全部用Power Point,并将它们全部上网,学生可以从网上下载,以避免学生在课堂内用较大力量记笔记,使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听讲和思考,更好的掌握消化本门课程。

继续坚持在教学实践中带领学生用所学得的量子力学知识,结合前沿课题搞科学研究,在SCI刊物中发表学术论文,然后再将这些论文中的部分内容充实到量子力学一书中的习题中去,真正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