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力学
教学队伍
发布时间: 2009-08-12   浏览次数: 892

 

1
人 员
构成(含外 聘
教师)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苏汝铿
1938.5.
教授、博导
理论物理
课程负责人、负责本项目的全部工作,及主讲量子力学、高等量子力学的教学工作
陈灏
1943.4.
教授、博导
理论物理
主讲量子力学课程
王斌
1967.10.
教授、博导
理论物理
多次主讲高等量子力学课程,及用英语讲授量子力学中的部分章节
钱卫良
1976.11.
讲师
理论物理
多次辅导本课程
 
 
 
 
 
 
2
教学队伍整体情况
教学队伍中既有老教师,也有青年教师。有三位教授和博导,它们都开设过量子力学或高等量子力学等课程,陈灏还开设过教学物理方法,王斌开设过电动力学等基础课。钱卫良从当博士生开始,先后三次参加过量子力学的辅导工作,上过多次习题课。课程反映良好。
本门课程的任课教师及辅导教师年终考核成绩全是优良,中青年教师已能胜任本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效果良好。
3
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近五年来一直致力于创建名牌课程。已完成的工作有:
1)“量子力学”一书的第一版获上海市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后,结合量子力学的新进展,我们出了第二版,此书第二版被列为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材,由高教社再版,其中增加了反映量子力学最新发展的“量子纠缠和量子信息”,“波函数的位相”等两章,并已于2002年出版。
2)从80年代开始,带领学生,结合科学前沿,用量子力学所学得的知识进行科学研究,已先后在Jour. Phys. A, Phys. Lett. A, Phys. Lett. B, Commu. Theor. Phys. 物理学报, 高能物理与核物理等发表过20多篇论文,并获2001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近两年来,继承这方面的传统,我们继续带领学生,用从量子力学中所学到的知识参加前沿课题的科研,2002、2003年几位大学生的两篇毕业论文,推广了李政道、Friedberg、赵维勤近年来提出一种求解Schrödinger方程的方法,两篇论文都已在SCI刊物中发表。(详见附录一)
3)积极参加教育部理科基地建设及名牌课程建设,苏汝铿2000年获九五期间教育部理科基地先进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