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学
专家评价
发布时间: 2011-05-27   浏览次数: 78

 

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四川大学 王喜忠教授

 
     1985年我担任教育部第一届生物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至今,已历时四届,复旦大学遗传学教学情况一直在我的工作视野中占有显著的地位,我关注复旦遗传学一是因为他们具有深厚的遗传学底蕴,二是他们的教学经验和积淀对全 国遗传学教学产生重要影响。
     复旦大学先后出版的2本遗传学教材,刘祖洞教授的《遗传学》对全国教学产生了重大的促进作用,几乎可以说差不多影响了一代人。赵寿元和乔守怡教授主编的《现代遗传学》是面向21世纪国家重点教材,该书在知识结构,内容体系和知识更新等方面紧密跟踪遗传学的发展,进行了有创意地改进,该书以基因结构与功能为主线,既注重遗传学基本原理,又适度地将读者引导到学科发展地前沿。
  精品教材是精品课程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而非全部,知识的解读和传授靠的是敬业的名师。从刘祖洞到赵寿元和乔守怡教授, 他们是同行教师的仰慕者,一直辛勤地耕耘在遗传学教学第一线,在同行中他们不是暴发户而是实实在在的名师,他们在教学中不仅具有深厚地遗传学底蕴和修养,而且有独到的教学思想,优秀的师德风范,因此具有良好的教学效果。复旦的同学对我反映说:“听赵老师和乔老师的讲课是一种难得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