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分方程数值解
教学评价
发布时间: 2009-08-24   浏览次数: 36

 

3-5 教学效果(含校内同事举证评价、校外专家评价及有关声誉的说明;近三年学生的评价结果;课堂教学录像资料评价)
说到教学效果,这里可以举一个不是非常恰当的例子,也是促进我们反思教学方式的一个故事。一个正在申请出国深造的学生告诉我,这门课她最大的收获是得到了对数学自信。她在本科低年级时,一些基础课程成绩不是特别好,但是在这门课上拿到了A。由于在课程中,我们参考了一些国外的教学方法,在成绩中加大了作业和作Project的比例,而且给予每人二至三次,每次15分钟的上台讲解机会,而且每年经常会布置一些比较困难的作业。
   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对其中的一题给出了好的数值结果,同时参考了许多资料,精心选择了Project的定位,作了很好的数值模拟,在讲解过程中也思路清楚,干净。
因此最后得到了A。没有想到的是,这种教学方式和测试要求给了使她重建了对数学的兴趣,并对重新获得了对自己能力的信心。
   这件事情也触动我:实际上,许多本科讲授的内容是不深入的,很多在研究生阶段会有更系统深入的研究。而且大量的学生毕业后要走向其他领域或岗位,因此,作为本专业本科的最后一门专业课,重新树立学生对数学学科的兴趣和对自身的信心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教学实践的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非常重要。
4-1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
1)课程内容紧跟计算数学的发展。教材反映新的数值计算技术,反映学术前沿。
2)数学理论和动手能力并重。在深入阐述数值方法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基本概念的基础上,培养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4-2 本课程在国内外同类课程中的地
本课程的教材建设2001年得到了普通高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上海市一等
奖。本课程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4-3 目前本课程还存在的不足之处
在课程编写的时候,没有预料到计算技术和多媒体技术会有如此快速的发展,因此相应的利用先进计算技术来实现和改进数值方法的内容比较欠缺。
另外,基于科学计算方法对理工科的重要性,清华大学对全校的研究生开设了《数值分析》课程(包括本课程的简化部分),我们在与其他学科合作中也感觉了这方面的重要性,以后将争取对更多学科开设相关内容的公选课程